南艺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40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高效有序开展,3月22日上午,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系主任、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小组成员、评建秘书、联络员,以及党院办、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国际交流处全体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彤主持。

校党委书记俞锋在《切实提高认识,全力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讲话中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学校应对高等教育发展竞争的有利契机,更是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重要机遇。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组织班子成员、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学习文件吃透政策,切实把握审核评估的精髓要领,精准理解审核评估要求、审核评估重点和评估指标内涵。要将审核评估工作作为本部门本单位的“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专班专人”,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任务落实,确保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要用好巡察利剑,强化监督整改,开展本科教学管理专项巡察工作。

俞锋强调,全校上下一要建立集体论证意识。厘清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目标,形成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相互印证的全校育人合力。二要强化教育意识。深入落实“三全育人”实践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全体教职工都要落实育人职责、育人目标、育人举措,确保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要坚持“五育并举”育人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统一,同时德智体美劳同步抓同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要“以本为本”,形成特色。坚持本科教学放在首位,在确保本科质量的同时,积极探索总结我校在四美四育、艺科融合、传统现代并举、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特色经验,提炼好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特色做法和建设成效。

校长张凌浩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取得实效》为题作审核评估动员报告。他指出,全体教职工要深入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从“本科教学评估”到“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变化,深入理解“质量共同体”理念,深植质量文化意识,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工作质效。他结合我校自评自建过程,提出工作要求:要对标对表开展审核评估自评工作;要通过总结提炼形成自评报告;要系统梳理支撑材料;要严肃教学档案管理工作;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严格外聘教师管理;要提升体育教育成效;要修订完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要落实二级学院自评工作;要正确理解听课看课;要系统开展评建工作。

张凌浩强调,下一阶段的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在自评整改阶段、迎接评估阶段还有大量的工作要深入开展,要抓住开展评建工作的黄金时期,全方面多维度地提升管理水平、教学水平、育人能力,要形成人人重视评估的良好氛围。

会议特邀我校原校长刘伟冬就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专题辅导。作为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他多次担任专家组组长,有着丰富的评估工作组织经验。他以专家视角对我校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辅导,通过对指标体系的详细解读、经验做法的具体介绍、易出现问题的总结提醒,为我校推进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明晰了路径,鼓舞了士气。在专家报告中,他强调了找准写透自评报告、深入凝练形成教育教学示范案例的重要性,强调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要求,还就线上评审阶段材料上传提交的及时度、专家在线听课阶段网络通畅度等工作细节提出宝贵建议。

李彤就前一阶段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反馈。他提到,在工作推进情况方面,学校准确领会上级主管部门对审核评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审核评估动员,组织培训活动和拟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学校评建组织机构、推进数字化教学评价、召开系列工作推进会、开展评估工作调研、高效完成年度监测数据填报与质量报告,组织开展专业评估和“本科教学质量文化月”活动,积极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同时,他客观地指出了有待优化改进的问题。

会议充分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层层发动,确保全员参与、全线协作、全面落实,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崭新的精神面貌,积极投入到评建工作中去,为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办公室)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