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简称“南艺”,是中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百年高等艺术学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也是江苏省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高校,艺术学科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1912年,我国新美术运动拓荒者、现代美术教育奠基人刘海粟先生创办上海图画美术院(1930年更名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22年,颜文樑先生创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52年,在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山东大学艺术系美术、音乐两科合并上海美专与苏州美专,于江苏无锡社桥成立华东艺术专科学校,12月8日完成合并工作,该日后被定为南艺校庆日。1958年华东艺专迁址南京丁家桥,同年6月更名为南京艺术专科学校;1959年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南京艺术学院;1967年迁址南京市虎踞北路15号。1978年,获准为全国首批招收硕士研究生的高等院校,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南京艺术学院与时俱进,经风雨而茁壮,历沧桑而弥坚,成为国内外卓有影响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

  学校现设有美术与书法学院、音乐学院、设计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舞蹈学院、传媒学院、现代音乐与科技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人文与博物馆学院(艺术研究院)、文化产业学院、数字艺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体育部等16个教学单位。设有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舞蹈教育、流行音乐、表演、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录音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影视摄影与制作、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书法学、中国画、文物保护与修复、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广告学、艺术教育、文化产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音乐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智能交互设计、音乐剧等43个本科专业。

  学校目前在校生总数12000余人,教职工1150余人,专任教师760余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330余人,博士生导师60余人,硕士生导师200余人,聘有国内外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百余人。其中,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1人;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1人;国家重大人才计划B类领军人才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召集人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7人,副主任委员2人;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荣获江苏紫金文化奖章2人;江苏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4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9人;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5人;入选省“333工程”“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社科英才、优青”“紫金文化创意英才、优青”等百余人。

  学校拥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硕授权点,4个专博授权点,5个专硕授权点。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80%学科进入A类,传统优势学科取得重大突破。连续六年名列武书连中国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艺术学学科榜首。与中央编译出版社合作成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艺术研究与创作中心、全国高校首个马克思阅读中心,与中国科技大学共建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与南京邮电大学共建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建数字文创发展中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建设听觉感知与视听融合实验室。近五年来,学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项;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5项(历史累计7项)、一般项目18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5项;获批中央其他部门社科项目21项;获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41项。学校一批研究机构获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一批研究团队获批省级优秀创新团队。《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入选CSSCI来源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学校“美术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艺科融合,协同育人:数字技术驱动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画技法》《油画技法》《中国美术史》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画、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艺术设计学、美术学、绘画、舞蹈学、动画、艺术史论、音乐学、环境设计、工艺美术、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戏剧影视文学、书法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影视摄影与制作、雕塑、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艺术与科技、文化产业管理等24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全国艺术院校第二;动画、艺术设计、绘画、音乐学、表演等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音乐表演、艺术设计学专业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舞蹈评论》《古代书论选读》《中国美术史》《设计基础4》《表演课—基础元素训练》《漆材料与工艺》《中外电影史》《民族舞蹈学1》《艺术学原理》《古筝独奏》《影像表现》《服务设计》《中国传统造物智慧设计研究》等1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产品人机与实验》《舞台剧目实践》《影像表现》等3门课程入选省级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艺术设计专业、美术学学科为全国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数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艺术材料与工艺”“文化创意与综合设计”等2个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手工艺课程实验教学实验室、数字音频教学实验室、版画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影视制作实验教学中心、工业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现代雕塑综合材料实验教学中心、虚拟现实艺术实践教育中心、传媒艺术跨学科综合训练中心等8个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美术学专业建设团队被评为江苏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参数化设计与建造》《动画基础》获评江苏省首批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新文科艺术学类专业课程体系与新形态教材建设”“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的新型产品设计专业及课程建构”两个项目被立项为首批江苏高校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省级重点培育项目;“‘四美四育’美育育人体系的建构与实践”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精品项目。学校获批立项建设江苏高校文化创意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艺基地,获批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基地。江苏省首批新型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跻身全国A级智库行列,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美术馆多次被重要媒体评为全国十大艺术机构、十大美术馆。

  近年来,学校在国内外重大艺术创作展演中硕果累累。教师担任编剧的动画片《大禹治水》获第15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电视动画节目奖;电视剧《大清盐商》获第30届“飞天奖”和第28届“金鹰奖”荣誉提名奖;电视剧《埃博拉前线》获第33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获全国美展金银铜奖8项,“金钟奖”金奖3项,“文华奖”金奖1项;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1项;12件作品入选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获中国书法兰亭奖3项;2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及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复排大型反战歌剧《秋子》,创作和平颂--多媒体音诗画交响音乐会、原创话剧《那时花开》、原创舞剧《十二秒》《雨花石的等待》、原创音乐剧《隐秘的光》《沧海一粟》等,引起广泛的社会影响。

  学校积极投身国家和地方文化建设,圆满完成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亚投行新标徽和启动装置、国庆70周年“江苏智造”江苏彩车(荣获匠心奖)、世界语言大会视觉系统、江苏发展大会会标、2018羽毛球世锦赛标志、中国医疗保障官方标志及徽标、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标志、长征六号改火箭视觉标志、南京南部新城秦淮湾大桥整体景观灯光(荣获缪斯设计银奖)等设计任务。自2016年开始,南艺520毕业展演嘉年华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公共文化艺术活动。

  在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南京艺术学院秉承了优秀的文化传统、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从上海美专董事局主席蔡元培先生确立的“闳约深美”办学理念,到刘海粟先生提出“不息的变动、不息的改造”办学精神,陶甄了一代代杰出的艺术人才。刘海粟、颜文樑、陈之佛、谢海燕、臧云远、黄宾虹、傅雷、贺绿汀、张大千、朱屺瞻、潘天寿、丰子恺、吕斯百、黄镇、吴印咸、沙飞、董希文、赵丹、吕凤子、陈抱一、俞剑华、程午嘉、刘汝醴、温肇桐、陈大羽、黄友葵、盛雪、甘涛、洪潘、刘少椿、程十发、罗尗子、苏天赐、林树中、方骏等名家大师曾在这里执教或学习。他们为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与崛起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南京艺术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战略主题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主攻方向,扎实推进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13510”战略部署,在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实践中,立足“中国特色”、瞄准“世界一流”、彰显“综合优势”,不断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南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