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历史沿革

  南京艺术学院是我国最早创立的艺术院校之一,其前身可上溯到1912年由刘海粟先生创办的上海美术院。上海美术院为我国近现代第一所美术专门学校,正式创建于1912年11月23日,校址设在上海乍浦路7号,后几经迁徙,最后落成于上海旧法租界菜市路,1915年更名为上海图画美术院,1921年改名为上海美术专门学校,1930年更名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校初设绘画科,再改为西洋画科。1919年增办为六科:中国画科、西洋画科、工艺图案科、雕塑科、高等师范科和初等师范科。同年,成立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董事会,由蔡元培、赵鞠椒、王震、沈恩孚、黄炎培等社会名流组成,至此完成了具有规模的艺术院校建制。

  1922年9月,颜文樑创办苏州美术学校,1932年10月定名为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50年5月,山东解放区的6个文工团(队)与华东大学文艺系经整编而成华东大学艺术系,12月8日并入山东大学艺术系。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行院系调整,根据中央文化部决定,合并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和山东大学艺术系为华东艺术专科学校,合并工作于同年12月8日完成,校址设于无锡社桥。从此,12月8日便被确定为我校校庆日。华东艺术专科学校设有美术、音乐两大系和一个创作研究室,系下设科,揽括了艺术学科所有专业,学制三年,学校建制逐步趋于完备。

  1958年1月,华东艺专迁校南京,址于丁家桥。同年6月更名为南京艺术专科学校。1959年6月10日再被江苏省政府定名为南京艺术学院,学制改为四年,从而最终完成了我院的建制。

  1967年5月学院迁址南京市黄瓜园1号。文革期间,学校也因时局的变化,于1969年11月23日与当时的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音乐系以及江苏戏曲学校合并为江苏省革命文艺学校。1972年11月恢复校名南京艺术学院,址于北京西路77号,招收大学普通班学生。

  1977年9月,开始恢复招收四年制本科生,同时定址南京市虎踞北路15号。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后,学校发展迅猛,今天的南京艺术学院已成为拥有多学科、本硕博多层次教育体系的新型综合性艺术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