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连接·2023江苏省研究生“艺术与科学”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览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南艺举办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艺术学院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教育与国内合作部、江苏省艺术与科学中心协办,南艺研究生处和设计学院作为承办部门的元连接 · 2023江苏省研究生“艺术与科学”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览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南艺举办。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江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管委会委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郜军,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江苏省艺术与科学中心主任薛军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子颂;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副校长吕少卿,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健、院长蒋杰,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研究生处副处长范文鹏,以及来自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等院校的领导及专家,获奖师生代表,南艺设计学院师生出席活动。活动由吕少卿主持。

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致辞

张凌浩在致辞中指出,“艺科”融合是艺术创新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场域。习近平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科技现代化为增强国家发展力、引领力、生存力提供强大支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动力引擎和战略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艺术设计教育也在育新机、开新局。服务于科学普及与传播,执着于技术创新与实践,致力于畅想人类社会的未来,是“艺科融合”的出发点,也是目的地。融通中国美、大道以致远,科学与艺术的双向会通在这一内涵下,既是一次跨学科之间交流的互相赠礼,也是元连接语境下未来显见的奇绝风景。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江涛致辞

刘江涛在致辞中肯定了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开展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江苏省研究生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她表示,过去,我们见证了研究生教育在时代变革中的飞速发展。而今,艺科融通发展、艺术数字化,更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和广阔的创新空间。此次大赛不仅探索出了跨界型研究生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而且在相关学科的艺科融合发展方面走在前、做示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通过视频致辞,对大赛表示祝贺。周丛照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努力实现钱学森“在理工科大学做到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理念的创新探索,以及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南京艺术学院在“艺科融合”领域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周丛照指出,此次大赛以“元连接”为主题,探索了艺术与科学的原初面貌、现代状态和未来价值,从“科学普及与传播”“技术创新与实践”“未来畅想与探索”视角,用艺术的方式呈现了科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一次具有开创性的尝试,也提供了艺科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管委会委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郜军致辞

郜军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艺术与科技,这两大人类文明进步的驱动力,在当今时代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融合,引领着产业科技创新的新潮流。艺术以其独特的审美价值,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科技以其强大的创新力量,推动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而产业科技创新,正是这两者融合的产物,它不仅带来了全新的产业形态,更为我们打开了通向未来的大门。期待通过大赛的举办,共同推动艺术与科技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为江苏省的产业科技创新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艺术与科学中心主任薛军伟致辞

薛军伟在致辞中谈到了本次大赛主题的历史依据和现实语境。他表示,艺术和科学间的对话由来已久,愈久弥新。如今数字信息为特征的新科技革命,给设计和艺术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新文科”“新工科”“交叉学科”的提出,以及艺术与科技、跨媒体、数字艺术等新专业的勃兴,无不在表明艺术教育中艺术与科学、科技的融合成为迫切的社会需要。“元连接”体现了一种“重组”的方法论,以综合多样的方法,连接艺术与科学,探索当代科技媒介展开的创造性设计实践。

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吕少卿主持活动

吕少卿介绍了南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模式,并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整体情况。本次大赛收到来自全国56所高校共计690件作品。经过评审团严格的初评、复评审核,大赛组委会根据评审分数,最终评选出各版块金奖作品1件、银奖作品3件、铜奖作品6件、优秀奖作品20件,总计获奖作品90件。10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贡献奖,37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2日。

特邀嘉宾为本次大赛的金、银、铜奖获奖代表颁奖,获奖学生代表、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赵增悦同学发表获奖感言。颁奖典礼后,现场嘉宾及师生代表参观了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展。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江涛,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管委会委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郜军,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为银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江苏省艺术与科学中心主任薛军伟、常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海波为铜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现场嘉宾与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嘉宾观看获奖作品展



获奖作品展览现场

元连接 ·2023江苏省研究生“艺术与科学”创新设计大赛为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以“艺科融合”为目标、“科学普及与传播、技术应用与创新、未来畅想与探索”为出发点。借助江苏乃至全国科学界、艺术届精英的力量,在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全视域下,培养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推动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