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品讲堂专题讲座纪念刘海粟诞辰128周年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4-03-17浏览次数:92

3月15日,在刘海粟诞辰128周年前夕,南艺图书馆邀请刘海粟之女刘蟾女士、著名刘海粟研究专家梁晓波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一品讲堂专题讲座,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冯健亲,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民出席讲座并致辞,图书馆主要负责人主持讲座。一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李向民代表学校向两位主讲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刘海粟是上海美专和南京艺术学院的创办人,也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开拓者,没有刘海粟,就没有南京艺术学院。本次专题讲座对南艺学子更好理解“闳约深美”和“不息变动”的深刻内涵,更好走近、了解刘海粟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成就,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和创作,走好人生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刘蟾女士向大家讲述了刘海粟先生创建上海美专的心路历程,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其一生为艺术不懈奋斗的传奇经历。讲座中,刘蟾女士还讲述了刘海粟晚年在经历过两次脑梗的状况下,仍完成了十上黄山、并刻印“昔日黄山是我师,今日我是黄山友”的艺术佳话,体现出刘海粟在黄山绘画技艺和艺术境界上的诸多变化和升华,充分展现了他坚韧不拔、自信张扬的艺术大师风范。

梁晓波教授通过展示多年来收集的与刘海粟相关的大量文献史料,从刘海粟早期的绘画手稿到后期的文章、著作、书信等,详细介绍了刘海粟作为中国现代艺术先驱与领袖的壮丽一生。座谈会上,梁晓波教授向现场互动师生赠送了由其编纂而成的《沧海真源——刘海粟文献史料集》。

冯健亲表示,两位老师的讲解,让大家对刘海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师生们以此次讲座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研究中更多地了解刘海粟和南艺校史,将刘海粟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图书馆)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