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81

9月4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淮阴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汉清,指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数据中心七级职员胡新超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俞锋代表校党委作主题教育总结报告。他表示,主题教育自开展以来,校党委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目标任务,精心实施、走深走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深谋细抓中把方向求实效。校党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狠抓落实。二是抓实学习教育,在真学深学中悟真理强信念。突出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突出系统学与跟进学相结合,突出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突出常规学与创新学相结合。三是广泛调查研究,在深入调研中查实情促发展。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关键一招,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强化组织、细化举措,班子带头、深调细研,全校发动、深摸细排。四是认真检视整改,在笃行实改中抓落实补短板。校党委带头认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校院两级班子通过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主观认识上、思想根子上剖析问题根源,为整改落实找准靶心、明确方向。

俞锋指出,要总结经验、汲取力量,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常态长效。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紧密结合实际,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要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必须始终聚焦主题主线、把准行动方向。只要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就一定能保证南艺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各项工作才能一抓到底、一以贯之。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师生至上、践行群众路线。只要我们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全力办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会赢得最广泛、最牢靠的拥护和支持。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学用结合、突出担当实干。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只要我们强化担当意识、斗争精神,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就一定能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俞锋强调,要持之以恒、常学常新,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第一课题、终身课题,不断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久久为功,在深化、内化、转化上绵绵用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更加入脑入心入行。一要持之以恒以学铸魂,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持续用力。二要持之以恒以学增智,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持续用力。三要持之以恒以学正风,在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上持续用力。四要持之以恒以学促干,在把握发展主动、砥砺奋进未来上持续用力。

朱汉清在讲话中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艺党委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谋划安排,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等重点举措,领导班子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不断增强,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树牢,主题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学校主题教育呈现四个方面特点,一是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引领;二是突出深学深悟,筑牢基础;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真抓实改;四是突出问计问需,服务师生。

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朱汉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在思想转化上蓄力用功,以学促干,学用结合,在指导实践上着眼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重要论述精神,把学习成效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落实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上,落实到坚持“四个服务”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二是进一步凝聚整改整治工作活力,让师生感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整改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继续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严把整改整治销号关,扭住专项整治深度改,把问题整改贯彻始终,让师生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三是突出愿为敢为善为,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要把已经形成的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及时固化下来,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细化完善,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张凌浩在主持会议时就全校上下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持续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求实效。二是要攻坚克难,勇挑高质量发展重任。将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抓好优化学科发展布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艺术精品创作、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办学保障能力等重点领域内的改革创新。三是要久久为功,推动成果转化落实。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树立系统观念、狠抓工作落实,心系广大师生、走好群众路线,注重建章立制、弘扬清风正气。持续深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期间的各项成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文/组织部  图/宣传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