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寄千情——纪念刘海粟先生诞辰127周年特别活动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785

百年一粟弹指间,

平芜尽处是春山。

身许艺苑开先河,

风骨存世换人间。

今天是刘海粟先生诞辰127周年纪念日,为共同怀念和追忆刘海粟先生,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他的艺术精神和崇高品德,我校开展了纪念刘海粟诞辰127周年特别活动,向全校万余名学生赠送书籍《壮丽一生:刘海粟文献影像展专辑》。该书以大量史料为佐证,追本溯源、旁征博引,融合文献实物与图文详解,合并展示了刘海粟先生在创作、艺论、美育、交流等方面具体而坚实的工作状态,以其毕生致力的艺术方向为视角,沉浸式呈现了刘海粟先生青衿致远、不落窠臼、波澜壮阔的人生。

旗帜如虹,万物通明

纵观刘海粟先生的百年岁月,可以用“旗帜”来形容他在艺术领域的造诣和贡献。

上世纪初,国门初开。西方带来的种种震撼颠覆了国内对于世界的认知,各界有识之士于浮沉中迅速调整心态,为民族与国家寻找新的出路,而刘海粟便是其中之一。因为崇尚艺术,他在17岁时与画友创办了上海图画美术院,即日后享誉盛名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俗称“上海美专”,新中国成立后与苏州美专、山东大学艺术系合并成立华东艺术专科学校,后更名为南京艺术学院,刘海粟先生也被尊崇为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名誉院长,至今怀念不忘、沐光传承。同时,刘海粟先生还率先在美术教学中设置了人体模特写生课程,首倡男女同校、旅行写生等,开一代风气之先。

在那个云诡波谲的年代,刘海粟先生无疑打开了艺术界的新门,完成了一场天翻地覆的变革。恰如朱刚在采访中所言:“在艺术领域,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旗手,一面旗帜。”

挥墨万页,自有山海

作为20世纪的中国美术的一代宗师,中国新美术运动的拓荒者,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刘海粟先生在现代美术教育体系建立、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以及绘画创作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与不可磨灭的贡献。曾在办校伊始,刘海粟就拟定了宣言——

第一,我们要发展东方固有的艺术,研究西方艺术的蕴奥;

第二,我们要在极残酷无情、干燥枯寂的社会里尽宣传艺术的责任。因为我们相信艺术能救济现在中国民众的烦苦,能够惊觉一般人的睡梦;

第三,我们原没有什么学问,我们却自信有这样研究和宣传的诚心。

对艺术的忠诚、执着、创新以及对生活的热爱,贯穿于刘海粟先生的整个生命历程中。他的中国画既紧紧掌握了“笔墨武器”,又选择性地融入外来技艺。而在艺术教育中,刘海粟先生不仅注重技术的训练,还重视美术理论,在蔡元培“以艺术代宗教”思想的影响下,1918年11月,刘海粟先生创办了第一期专业美术杂志《美术》,为国内美术刊物之首,更是为新文化运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校举办的本次特别赠书活动,不仅是对刘海粟先生毕生美术创作和艺术成就的合并展现,更是对刘海粟先生艺术严谨、艺术创新精神的重温与传承。

数语寥寥,不足言敬

当我翻开《壮丽一生:刘海粟文献影像展专辑》的瞬间,有如在这个明媚漂亮的校园里,看到了百年前上海美专校园中的海老的身影。在时空交错之感中,这本书向我们展现了海老守正创新的一生——不论是他依时代发展而不息变动,以此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理念,还是在“人体模特”等风波中始终坚定的“敢为人先”“弘扬个性”的变革信念,以及一生阅尽沧桑后仍豁达乐观的艺术精神,都给予当代南艺学子深深的触动。唯有打破常规、敢于创新,方能在艺术的自我提升中真正体悟“闳约深美,不息变动”校训的精神内涵,将海老所写“灵犀一点,精神万古”作为前行路上的座右铭,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艺术的一笔一画,在对刘海粟先生的仰慕与怀念之中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生生不息。

——美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 顾安然


刘海粟先生创办了上海美专,这是我国新美术教育事业上的先河;他领导了新美术运动,为我国现代美术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刘海粟先生壮丽的一生,是衷于艺术、志在报国的一生。走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南艺学子应当坚守艺术初心、胸怀伟大梦想,赓续南艺红色血脉、铸就青年时代辉煌,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文化和艺术的繁荣兴盛贡献青春力量。

——文化产业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俞晨涛


通过阅读《壮丽一生:刘海粟文献影像展专辑》,我深切地体会到,一代又一代南艺人所秉承的“闳约深美”优良传统、所弘扬的“不息变动”办学理念,都与刘海粟先生密切相关。他所言“不息的变动、不息的改造”滋养了南艺百十年来无数学子们的创新精神,陶甄了众多优秀的艺术人才。先生的精神与品格值得我们所有南艺学子在未来的学习与创作中继续践行、发扬,激励我们不断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传承艺术基因、赓续精神图谱。

——艺术研究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邹昌南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