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新华网、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599

3月1日,“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座谈会”暨“新华网、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新华网全媒播控中心举行。新华网党委常委、总编辑钱彤,新华网首席运营官、新华网客户端董事长孙巍,新华网客户端执行总编辑常烨,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原校长刘伟冬,南京市高淳区区长蒋冰、区委宣传部长杨勇、国际慢城管委会书记邢贵浩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和签约仪式。

俞锋在座谈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南京艺术学院是全国较早系统化布局博物馆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在2018年开办了国际博物馆学院,这既是对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的积极响应,也是拓展学校学科发展内涵、完善学科发展体系的重要举措。此次与新华网、南京市高淳区的携手合作,是新华网的媒介传播和主流权威优势、高淳区的自然禀赋和城市文化优势,与南艺学科专业和人才智力优势的一次强强联手。

钱彤表示,作为互联网舆论引导主阵地、权威信息传播的主信源,新华网近年来在文博、文旅、文创等方面持续探索,积极布局数字文化赛道。通过本次合作,三方将不断推进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事业的繁荣及博物馆学科的完善,助力数字文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张凌浩在致辞中谈到,南京艺术学院是中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现今的百年高等艺术学府,所设立的国际博物馆学院是中国第一个专业的博物馆学院,也是学校新的二级学院。学校将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联合新华网等机构于今年5月底举办“2023年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此次论坛是今年首场文博领域国际高端论坛,也将成为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中外文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蒋冰对本次合作充满了展望与期待。他表示,南京市高淳区地处江苏省西南端,其桠溪生态之旅区域被世界慢城联盟授予全国第一个“国际慢城”称号。借此合作机会,全区将致力于引导区域文化旅游项目与高等艺术院校的融合发展。

孙巍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新华网将和南艺联手打造“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世界博物馆峰会”两大文博领域品牌活动。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旨在整合产学研等各领域资源以助力新时代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主会场将落地南京市高淳区。世界博物馆峰会致力于拓展博物馆产学研最新成果并展望博物馆的未来发展趋势,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举行。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布局下,以南艺国际博物馆学院为基础平台,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事业的繁荣及博物馆学科的完善。

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现场

“新时代中国如何建设博物馆学院”主题座谈

“全球视野下的博物馆人才培养”主题座谈

“中国的美术馆发展与学科建设”主题座谈

“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座谈会”邀请中国博物馆界、艺术教育界40余位嘉宾出席,围绕“新时代中国如何建设博物馆学院”“全球视野下的博物馆人才培养”“中国的美术馆发展与学科建设”三个主题展开研讨,为博物馆学科的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提供新的解题思路。

座谈会期间,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际博物馆协会研究与交流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段勇正式发布了“新时代博物馆发展专题调研项目方案”,调研项目由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舆情研究中心、新华网、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等机构联合发起,在国内和国外展开专题调研,借助南京艺术学院和上海大学的专业平台,发挥新华网的权威发布、舆论引导、价值引领及智库职能,共同形成相关调研成果并发布,破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周伟,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白云涛,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际博物馆协会研究与交流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段勇,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王一川,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乔晓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杜鹏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中国文化报社副社长严长元,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守永,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博物馆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主任史吉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印刷文化(中英文)》副主编章泽锋等专家先后发言。

党院办、发展办、国际博物馆学院负责人陪同参加活动。(党院办)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