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俞锋率队出席文化和旅游部高校共建工作会议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928

2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高校共建工作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浙江省副省长胡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和共建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校党委书记俞锋率队参加会议。

胡和平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共建是服务行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地方建设的一项重要探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高等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共建工作是加强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拓宽办学渠道,创新培养模式,提升育人质量;充分认识做好共建工作是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深入开展研究、推动成果转化,贯通理论实践、打通产学研用;充分认识做好共建工作是整合力量、实现共赢的题中之义,更好释放聚合效应,推动专业教育与行业发展实现双赢。要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共同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优秀人才,合力推进艺术创作、演出、展示等工作,联合开展研究攻关和务实合作,相互支持开展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人民群众需要为己任,携手合作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凝聚工作合力,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共建工作上水平、有成果、见成效。

在会议分组讨论阶段,俞锋作为第一小组召集人主持小组讨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财务司司长马秦临、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俐、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明亮、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贞、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张尧、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及部分共建院校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共同参加了第一小组讨论。

在会议总结环节,卢映川出席并作总结讲话,科技教育司司长陶诚主持总结会议。俞锋代表小组在大会聚焦“三围绕、三服务、一建设”进行发言。他指出,共建工作对高校和院团而言,既是整合力量、合力贡献文化强国的创新机制安排,更是能大力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机遇。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高校共建工作应主动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发展大局的需要、围绕文化旅游行业发展的需要、围绕高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着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更加聚力提能,在服务文化自信自强上更加合力并进,在服务政产学研融合上协力升维,在建设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更加勠力推动,努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党院办、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陪同参加会议。(党院办)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