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有四讲”,奏响学校事业发展强音

——南京艺术学院2022年度新闻舆论工作自评报告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2-18浏览次数:976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南京艺术学院建校110周年。一年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四有四讲”,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质效,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有高度,讲好南艺人“知行合一学悟新思想”的生动实践

坚持把举旗帜摆在新闻舆论工作的首位,大力宣传南艺师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作为,全年通过校内外媒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理论阐释、学习实践活动等发布宣传报道130余篇。新闻报道《俞锋: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新华网单网阅读量达226万人次《新华日报》整版刊登学校党委书记理论文章《用艺术之笔,描绘文化强国先行区绚烂之美》,深刻阐释如何以“四个深度融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南艺贡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网访谈视频报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高度关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浏览量达88万余人次。各主流媒体对学校与中央编译出版社共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艺术研究与创作中心一事的宣传报道,充分彰显了南艺助力于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初心和担当。

二、有深度,讲好南艺人“应变求变聚力高水平”的主动作为

深度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主攻方向,主动对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等国家级和地方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广泛宣传学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点举措和重要成果,累计报道70余篇,网络阅读量超过200万人次,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艺术教育》杂志在“新时代艺术教育与文艺的中国式现代化”专栏首篇刊登学校党委书记访谈文章《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数字时代高等艺术教育的识变、应变与求变》,深刻阐述高等艺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理论逻辑和变革路径。新华网发布的《俞锋:推动共建环南艺艺术科技融合创新圈 助推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一文,凭借受访人的前瞻性思考和建设性创见引发广泛热议,单网阅读量达237万人次。《中国美术报》刊登校长访谈文章《朝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深度解读学校学科建设、专业改革、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方面的创新做法。举办第二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成立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建立视听感知与视听融合实验室等活动新闻被30余家主流报道或转载。

三、有温度,讲好南艺人“坚定逆行打赢保卫战”的火热故事

面对跌宕起伏的新冠疫情,学校党委果断决策,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迅速有效阻断疫情蔓延,上演了一幕幕温暖坚定、无私无畏的动人情景,学校组建抗疫事迹新闻报道团队,深入抗疫一线采写一系列第一手新闻素材,及时通过官网官微发布“以‘艺’战‘疫’”“‘疫’起网课”“‘疫’线辅导员”“我们在行动”等系列推送文章,为广大师生战胜疫情强信心、筑同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校领导亲自撰文《病毒是可恶的敌人,唯有战胜它别无他途——致南艺学子的一封信》,以亲友般的口吻,传达了学校师长对同学们理解和支持学校抗疫政策的殷切希望,有效化解了学生对防控举措的误解和不满情绪。师生团队制作的抗疫表情包通过“南京发布”推出,为全市抗疫工作凝聚人心、团聚力量。

四、有厚度,讲好南艺人“赓续血脉续写新篇章”的底蕴传承

学校以庆祝建校110周年为契机,全面梳理学校厚重的办学治校史、红色艺术史,深挖蕴含在辉煌校史中的文化和精神基因,依托校内外媒体平台,讲述老一辈南艺人助国图强,追随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步伐的校史故事及其反映出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故事,相关宣传报道近百篇,阅读量突破100万人次,营造了许党爱国、爱校荣校的浓厚氛围。学校党委书记在南艺学报发表文章《变与不变:在永葆初心中踔厉奋发勇立高等艺术教育的时代潮头》,对南艺110年发展历程作了系统回顾,提出学校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必将担负的历史使命。过去一年,学校在新华日报“交汇点客户端”推出“艺术中的党史”系列视频展播14期,获得63万人次点击播放量。110周年校庆创新发展大会通过新华社网络平台全球实时直播,收看人数累计超过80万人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艺术里的马克思暨南京艺术学院红色艺术文献展累计被国内6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在全国文化艺术界引起不小的轰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