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南京艺术学院建校110周年 “中国艺术里的马克思”主题展览暨南京艺术学院红色艺术文献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360

11月29日至12月8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中央编译出版社、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艺术里的马克思”主题展览暨南京艺术学院红色艺术文献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传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我校与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策划了本次主题展。活动得到了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并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共同推出此项展览。

展览第一部分为“中国艺术里的马克思”主题展览,由中央编译出版社策划。主题展览分为“马克思相册”“走进中国”“艺术与理论的结合”“艺术的春天”“奋进新时代”五个部分,展出图片、油画、国画、版画、浮雕、雕塑、文献等百余件,旨在通过艺术的形式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马克思的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品质,了解中国共产党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辛历程,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新征程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也是首次集中展示中国当代有关马克思题材艺术作品的主题展览,全面反映了中国艺术家用画笔书写历史、记录历史、歌颂历史,为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党的宣传事业所作的重要贡献。

展览第二部分为南京艺术学院红色艺术文献展,由南京艺术学院策划。文献展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为“革命者”(1912年至1952年),追溯了南艺前身上海美专的红色校史,从五四先锋到种下红色火种,南艺师生通过革命漫画、新木刻运动等形式和左联、反帝大同盟等组织参与红色运动,参加长征,涌现多位革命烈士,最终迎来了黎明曙光与新中国的诞生。第二篇章为“奋斗者”(1952年至2012年),回首三校合并,历经火红年代,再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南艺师生始终在创作一线记录国家发展进程。第三篇章为“追梦者”(2012年至2022年),记录了进入新时代,南艺师生不忘初心,以艺术之名凝聚奋进力量,传递时代强音,为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奏响激扬乐章。此外,展览还为南艺校史中的红色艺术家开辟专栏,介绍了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文艺战士。文献展作为110年校庆重点活动,首次系统梳理了南艺的红色校史,从数十万文字及近千张图片、作品中精选出南京艺术学院师生和校友艺术创作相关文献图片200余张,以及绘画、雕塑、摄影、书法、影视、音乐、舞蹈及艺术设计等在内的作品100余件,串联起百十年南艺师生校友的红色脉络,用艺术的方式呈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历程,展现了镌刻在一代代南艺人血液中的“红色基因”。

展览活动是我校与中央编译出版社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的首个合作成果。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与研究,赓续传扬红色基因,勇毅前行、踔厉奋发,为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南艺力量。(艺创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