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在南京艺术学院圆满召开!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175

11月19日-11月20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美学学会、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承办的第12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音乐学院和线上会场同步召开。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台湾屏东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80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179名专家学者参与线上研讨。大会还吸引了德国明斯特大学、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国外高校学者参加研讨。开幕式、闭幕式及所有会场发言和研讨同步线上直播。

校党委书记俞锋代表学校对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帮助和支持南艺音乐学科发展的广大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俞锋回顾了南艺音乐学人与美学结缘,探索音乐美学、关照音乐审美、实践音乐美育的学术发展历程,指出中国音乐美学学科前景广阔,并表达了学校顺应新文科、新音乐学院的发展趋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建融通,不断巩固、深化学科的原位、本位,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积极融入中华文化建设,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在致辞中指出,音乐美学是研究音乐本质和内在的基础学科,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一门重要学科。今年是南艺建校110周年,值此之际召开的第12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学术盛会,也是南艺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张凌浩介绍了历史上曾在南艺辛勤耕耘的对中国音乐发展历程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并回顾了我校音乐学科的发展成绩。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爱明,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方,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晓泉,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晓俊共同按下大会开幕式启动仪式按钮。

研讨会开幕式、闭幕式分别由我校王晓俊、范晓峰教授主持。闭幕式后,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何宽钊主持召开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美学学会会员大会。

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教授王次炤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宋瑾在开幕式上致辞,在闭幕式上作大会总结报告。宋瑾指出,大会各专题丰富的学术研讨成果对当下音乐美学的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指导意义。

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音乐美学学会自1978年召开第一届年会至今,已举办11次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主要以传统音乐美学、西方音乐美学、音乐美学史、音乐审美、音乐表演美学、学科建设、音乐美育等七个研究专题展开,共分四个分会场,179名专家学者围绕音乐美学理论体系、实践表达与学科建设等学术领域进行研讨。截至发稿前,各分会场观看直播回看学者已达近6万人次。(音乐学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