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我校签订合作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1662

2022年7月28日,我校与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张晖,我校党委书记、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俞锋,校长、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凌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民、李彤出席。代晓明、张凌浩分别代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和南京艺术学院签署了协议。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我校签署《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协议》

校党委书记、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俞锋讲话

俞锋在讲话中指出,对艺术学科的发展而言,开展名词审定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也是促进中国艺术学名词规范化使用、推进学科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工作的牵头组织单位,南京艺术学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正式组建“全国艺术学名词委办公室”,立足学校综合特色和优势,从各学科调配骨干力量组建工作团队,扎实开展名词审定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签署《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协议》后,学校将积极做好牵头组织和协调保障工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为高质量完成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工作、推动中国艺术学科的建设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凌浩讲话

张凌浩代表学校对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工作进行介绍,并从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方案、编辑出版《全国艺术学名词委月报》、组织策划“第二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等方面提出了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的年度规划。

裴亚军简要介绍了名词规范化的意义、全国名词委的历史、工作成果、当前的任务和下一步规划。全国名词委于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审定、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性机构。国务院明确批示,经全国名词委审定公布的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以及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

张晖介绍了《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建设协议》相关情况。根据该协议,在5年协议期内,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将负责推动中国艺术学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聚焦贯彻落实全国艺术学名词委的各项工作决议,协助全国艺术学名词委完成工作任务。

“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协议签约仪式”线上专家发言

“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协议签约仪式”线上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先后发言,大家认为南艺以艺术名词审定为契机,推进国家话语体系建设和艺术学科建设,极具战略眼光,对其他人文社科名词审定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性作用。艺术学名词审定工作涉及的知识体系十分复杂庞大,要不断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突出以“用”为主的工作导向,既要尊重业已形成的知识谱系和学术共识,更要关注当下艺术发展的现状和学术研究前沿。(党院办、国际博物馆学院)

与会人员合影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