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陶诚司长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2589

7月26日下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陶诚、副司长刘冬妍、教育处处长郭肇琪、科技处处长金宝石,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陈芬,省市文旅部门相关处室领导莅临我校调研。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副校长詹和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陶诚对南艺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南京艺术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在110年的办学历程中,名家辈出、硕果累累,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人才。近年来,学校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创作展演、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贡献了南艺力量。

陶诚希望学校坚持优良办学传统,立足深厚艺术底蕴,充分发挥综合性艺术院校的学科优势,推动国家社科艺术学研究项目出成果出效益,瞄准未来,换道超车,不断利用数字技术,发展现代艺术新样式,提高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水平,培养艺术与科技的复合型人才,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促进文化艺术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整合与转化,为全国和地方文化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俞锋对陶诚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文化和旅游部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俞锋强调,作为国内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高等艺术学府和江苏省唯一的综合性艺术院校,南京艺术学院办学历史“久”,形成了深厚的办学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在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发展中地位突出,贡献卓著;专业设置“全”,拥有全国高校中最完备的艺术学科体系,也是艺术类专业设置最为齐全的高校之一;学科实力“优”,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同时拥有艺术学门类下全部5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艺术类高校;社会服务“广”,学校主动顺应国家、地方文化建设需求,积极做出贡献;发展动力“足”,面对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对高等艺术教育的新要求新期待,学校提出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主攻方向,通过全面实施“12542”发展战略,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就进一步深化部省共建,推进新文科背景下的高等艺术院校高质量发展,俞锋表示,一是建议支持共建高校参与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南艺将积极推进“国家声音艺术(重点)实验室”和“元宇宙设计研究院”等重点平台建设;二是建议加强共建高校及部属院团间的力量整合,建立共建高校协作机制,在科学研究、创作展演、服务社会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增进交流协作。

张凌浩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座谈会前,陶诚一行参观了我校毕业生作品展和国家公祭鼎、“江苏智造”国庆花车、王继才事迹、艺术与科学海报、建党百年等设计图片展。(宣传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