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思政课 | 张凌浩:认识、反思与跨越——以新中国工业设计个案为例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2684

12月23日下午,由学生工作处和美术馆主办的艺术思政课在美术馆报告厅开讲,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以《认识,反思与跨越——以新中国工业设计个案为例》为题,带来一堂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充满学术前沿思考与文化自信的艺术思政课。美术馆馆长李小山致欢迎辞,美术馆副馆长郑闻主持讲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聆听讲座。

张凌浩以近期美术馆《物物WUWU——材料的未来与考古》展览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释从设计考古的发展趋势中去找寻对未来设计思考的理念。随后,从生活美学、艺术美育的角度探讨艺术与多学科的融合的趋势,并通过对国外设计史发展的回顾反思我国设计行业的历史和未来趋势,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中国设计发展历程中找寻中国化的美学规律,从传承与文化自信角度出发探讨我国的设计造物还能如何研究和进步。

讲座中,张凌浩以他编撰《中国当代设计全集•工业类编•百货篇》为依托,以经典国货为案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和演变。从文化的角度带领大家探讨当前经典国货如何从物质文化、集体记忆的角度,借助日用设计理念的延续与美学发展、品牌记忆的唤起与全方位设计、本土社会记忆的挖掘与创意重构等方式焕发新的魅力。此外,他还强调,面向我国新时代发展需求,设计学要具有新功能、新责任、新贡献,广大师生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时代楷模,将艺术创作与中国化的工业设计发展深度融合。

最后,张凌浩表示,艺术是培养未来公民的方式,南艺多学科融合的特色更有利于我们将生活美学、艺术美育融到生活中方方面面。他还寄语同学们:文化强国建设是国家强盛的必由之路,艺术工作者要有更崇高的意识,肩负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将我国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融入血液、融入意识,将文化自信更多体现在艺术作品中,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

美术馆李小山馆长致欢迎辞。校学工处处长仲社启发同学们从张校长的讲座中对理想信念与专业学习的结合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为艺术专业在中国文化视域下的推进贡献自己的力量。讲座主持人郑闻为同学们介绍了张凌浩校长的研究领域、讲座中将提到的符号学研究对于工业设计及其他学科的延展性及跨界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讲座中发人深省的观点和自身对设计的疑惑与张凌浩校长进行进一步的讨论交流,并跟随美术馆老师共同参观《物物WUWU——材料的未来与考古》展览,一起探索其中的设计奥秘。

据悉,艺术思政课是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更好做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重要平台,相关讲座开设将更好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今后我校还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以美育德、以文化人的相关艺术思政课。(学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