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特中心南艺基地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755

  为进一步深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及核心要义,1月10日下午,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艺基地在电影馆举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聚焦全会提出的新表述、新论断、新要求和新任务谈了学习体会,并就如何更好开展全会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作会议学术总结。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讲话。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作专题发言。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还有: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省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桑学成,《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原书记、省中特中心南艺基地主任管向群,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必好,《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克海,南京大学党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南艺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姚润皋,南艺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南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爱明,省中特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主任王永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南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会议由张捷主持。

  赵金松在讲话中指出,深入研究和深刻阐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应当注重“三个突出”。第一,要突出彰显政治意义、历史意义与世界意义,即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眼光的基础上,立足特殊的历史节点,放眼世界范围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影响。第二,要突出把握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研究部署,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理论创新。第三,要突出注重学理化、贯通化、通俗化,既要立足新时代丰富生动的实践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中贯穿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理化阐述,阐明实践和成就背后所蕴含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也要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江苏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和贯通,并且要善于将政治话语、学术话语转换成群众话语,真正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杨明在讲话中指出,南京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举行省委宣讲团宣传报告会、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交流会、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和师生对规划《建议》核心要义的理解和把握。他强调,马院和南艺基地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同时,要聚焦思政教育主业,坚持特色发展,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工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展开学院和基地各项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与会专家学者们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桑学成从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核心要义等三个维度分享了学习体会。双传学认为,要在世界范围内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考虑当下中国发展中的问题。刘必好阐述了文化强国建设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必然性。李克海结合审稿经验和生动案例就如何在研究与阐释全会精神时体现针对性与时效性提出了建议。姚润皋从加强理论武装、注重新闻舆论引导、发展繁荣文艺事业等方面提出了文化强国建设的实践路径。王永贵聚焦国家安全,阐明了当代中国发展和安全之间的辩证关系。王智提出要从历史、现实、未来等三个时间维度把握全会精神。

  管向群在交流中向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南艺基地的关心与指导表示诚挚感谢。他回顾了基地筹备与建设的过程,肯定了基地成立以来在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成果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基地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希望今后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多出研究成果、创新活动形式,以增强基地实力、彰显基地特色、扩大基地影响。

  郭广银在作会议学术总结中充分肯定了省中特中心南艺基地的高度政治自觉和鲜明院校特色,认为南艺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主动、活动丰富、成果丰硕、亮点突出,在开展理论研究,举办学术活动,促进成果交流时,既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宏观研究,又兼顾艺术院校学科专业特点,值得兄弟基地借鉴。她祝愿南艺基地未来迈上新台阶,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