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895

12月以来,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深入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行稳致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民宗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校党委统一部署,党委统战部广泛动员,以“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全校17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了30余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一是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民族团结工作机制,成立南京艺术学院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印发《民族工作 宗教工作知识手册》,启动二级学院教师联系少数民族学生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各单位召开主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工作、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党的民族团结工作理论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涵,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民族观等内容。进一步交流我校关爱少数民族学生举措、意识形态工作、新疆学生专项助学金等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师生观看《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之“民族团结一家亲”视频、欣赏教师少数民族题材绘画作品《瑶家宝宝》;组织师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共学四史扬自信、中华民族一家亲”四史教育活动,同学们深为震动,诚挚表达了致敬英烈、守望和平、团结一致、报效祖国的决心和愿望。

人文学院党总支  

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机关第一党总支

直属单位党总支

三是召开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邀请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交流学习成长经历和各民族特色文化,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鼓舞少数民族学生自强奋进,助力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8个党总支近百位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大家积极发言交流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中的收获,不仅提升了民族团结意识,了解了更多民族团结政策,还加深了爱国爱校情怀。学生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进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民族团结事业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有的师生还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向少数民族教工表达生日祝福。通过座谈会各民族师生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联系在一起。

美术学院党总支     

设计学院党总支     

影视学院党总支  

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

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  

高职院、成教院党总支

机关第二党总支

机关第三党总支

四是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宣传月中,学校结合专业特色,成功举办“异域同天: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暨南京艺术学院建校108周年交响音乐会”,充分展现了各民族师生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己任,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携手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顺利召开“新时代民族音乐学发展研究——中国民族音乐学四十周年回顾与反思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了民族音乐学学术进步与发展;成功举办由多位少数民族专家、教师和非遗传承人指导的民族民间舞蹈专场汇报演出;回族教师编排的藏族舞蹈《尘忆》获得2020年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等奖;举办了“WU石榴”民族团结晚会,同学们表演了民族舞串烧、吉他弹唱、街舞等精彩节目;组织冬至“艺心暖冬”多民族师生包饺子活动,并把热腾腾的饺子送到学校保洁员、宿管员、保安手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推动了民族团结工作与实践教学、艺术创作相融合。

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暨南京艺术学院建校108周年交响音乐会

音乐学院党总支 中国民族音乐学四十周年回顾与反思研讨会

舞蹈学院党总支 民族民间舞蹈专场汇报演出

舞蹈学院党总支 藏族舞蹈《尘忆》获奖

传媒学院党总支 民族歌舞晚会

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 “艺心暖冬”多民族师生包饺子活动

五是开展知识竞赛。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以及少数民族文化知识等。通过以赛促学进一步调动了我校师生学习党的民族团结工作理论方针政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深了师生对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

附中直属党支部

此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参与人数多、影响范围广,形成了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共同关心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了全体师生对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集中展示了我校民族团结教育与思政教育、实践教学以及艺术创作相融合的工作特色和成果,进一步推动我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取得新进步。(统战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