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冬院长赴丹麦出席辛德贝格雕像揭幕仪式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325

应丹麦奥胡斯市政府邀请,2019年8月29日-9月1日,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俞睿、美术学院教师程楠等赴丹麦出席辛德贝格雕像揭幕仪式及图片展开幕式。

8月30日,刘伟冬院长一行参加了南京市与奥胡斯市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奥胡斯市长雅各布·邦德斯加德、中国驻丹麦大使冯铁、南京市市长代表彭振刚等出席活动。活动中播放了南京艺术学院与丹麦VIA大学学院合作拍摄的“南京与奥胡思”城市宣传片,短片以文化和艺术为主题表现了两城人民的交流与联系,获得在场嘉宾的肯定和赞扬。

  刘伟冬院长出席辛德贝格雕像揭幕仪式

8月31日上午,刘伟冬院长一行出席了在奥胡斯市马瑟里斯堡纪念公园举行的“辛德贝格”雕像落成揭幕仪式。此次活动是为了纪念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庇护数以万计难民的义举,向世界传递中丹两国人民的和平心声。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冯铁大使等出席活动,丹麦女王为雕像揭幕。受南京市政府委托,我校教师程楠为丹麦女王创作了肖像画,并作为纪念礼物赠送给女王。

刘院长在辛德贝格图片展开幕式上致辞

8月31日下午,刘伟冬院长一行参加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辛德贝格事迹图片展并致辞剪彩。刘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南京艺术学院有幸承担了《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展览的策展与制作。展览展示了辛德贝格先生1937年来到中国上海以及南京期间的所见、所闻、所为,包括他跟随英国战地记者史蒂芬斯期间记录、报道的战争实况。辛德贝格在南京江南水泥厂参与建立难民区,救助、庇护数以万计的中国难民的事迹,彰显了辛德贝格人性的温暖和光辉。图片展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尤其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

  刘伟冬院长为辛德贝格图片展开幕剪彩

展览现场

1985年以来,南京艺术学院师生参与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题浮雕创作、设计了“国家公祭鼎”,还复排了反战歌剧《秋子》并在国际艺术节演出,与多国艺术院校共同组织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这些活动都以艺术这种世界性“视觉语言”跨越国家、民族、语言和文化障碍,传达人类的共识和公知,唤醒记忆、彰显立场,让和平的价值观在全世界广泛传播。今天,我校工业设计学院张明教授等主持了《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设计布展,更让我们看到以艺术形式传递、传播史实,唤起人们反思历史、维护和平决心的当代价值。

访问期间,刘伟冬院长还与丹麦VIA大学学院副校长Louis教授,以及丹麦大学联合会代表等人进行会晤,商讨了共建中丹文化教育艺术交流中心事宜,希望继续加强两国艺术、文化及教育的交流。(国际交流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