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博物馆》杂志创刊一周年系列活动在南艺举办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312

2019年3月30日,《艺术博物馆》杂志创刊一周年系列活动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办。江苏省委宣传部、新华网、南京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等杂志主管主办和协办合作单位,以及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国内外知名博物馆美术馆的五十余位馆长和专家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会议,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也正式在南艺落地揭牌,全新启动的“新华网-博物馆”重大合作项目也备受关注。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周京新,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吴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李菁,金陵刻经处主任肖永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人民网主任编辑钱晓鸣,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廖鹏,南京市博物总馆馆长曹志君,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馆长王兴平,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吴应骑,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重庆大学博物馆馆长吴文厦,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马菁汝,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马琳,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竣,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尹磊,山西高校摄影联盟主席梁勇,太原美术馆副馆长冯洁,玛雅博物馆照明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鹏等嘉宾出席会议。

会议由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主持。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新华网首席运营官孙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卢浮宫博物馆艺术教育部部长西里尔‧顾叶特(Cyrille Gouyette)、大英博物馆资深艺术策展人谢拉‧欧科内尔(Sheila O'Connell)、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南京市博物馆馆长黄晨等嘉宾先后致辞发言;乌菲兹美术馆艾克·施密特馆长和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国际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梅来思(François Mairesse)发来祝贺视频。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表示,《艺术博物馆》杂志自创刊以来,着重聚焦全球艺术动态,研究国际博物馆事业发展策略,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他希望《艺术博物馆》杂志逐步发展成为权威的国际博物馆交流平台。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指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与南艺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同属于我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开拓者和实践者,愿携手为推动我国艺术博物馆研究和公共美术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在当天的活动中,多家艺术院校及艺术机构与杂志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意向协议。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代表南艺与中央美院(美术教育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代表《艺术博物馆》杂志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卢浮宫代表签署《关于“国际博物馆艺术教育”合作框架协议》。

新华网首席运营官孙巍介绍了 “新华网-博物馆”专题合作项目的合作背景及远景目标。

《艺术博物馆》杂志设计总监、南艺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艺术博物馆》杂志驻欧洲代表高振华,《艺术博物馆》杂志新媒体总监折彦龙分别介绍了杂志的设计理念、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和“新华网-博物馆”重大项目的具体情况。

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物馆协会等机构展开深度及战略合作,同时加强与国际著名院校、学术研究机构、国际博物馆、国际专家合作,成为全球博物馆领域的权威机构。在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国际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梅来思(François Mairesse)的推动下,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重大项目“全球博物馆前景与博物馆协作教席”进一步保障了信息中心在未来5年内成为博物馆界,尤其在博物馆数量、种类、演变和未来趋势等领域的全球性发布平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