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553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师生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未来他们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玉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专职教师)

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思政课开设的意义及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要点,为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首先,思政课教师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与信念,做正能量的传播者,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其次,思政课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多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第三,思政课教师要站稳讲台,遵循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原则,结合学生实际特点,加强爱国主义、人生理想、社会道德、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学生心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传道解惑: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常常被简称为“基础课”或“思修与法律”,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五门课程之一。这门课程是大一新生入学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若想学好这门课,听我来讲讲小窍门吧。

 思修与法律,围绕你身边;

 大一就选修,以后少烦恼。

 你若要学好,窍门少不了;

 先来说特点,一听就会笑。

 看着很简单,讲着很困难;

 一看就会懂,一做就易错。

 知识性不强,思想引领强;

 道理都明白,做起来挺难。

 要想拿高分,上课多用脑;

 欢迎来争辩,问题多探讨。

 理论与实践,一个不能少;

 多多来交流,我会我骄傲。

 拒做低头族,争做好青年;

 思修与法律,为你来护航。


张德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专职教师)

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古伟业,必须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要给学生纯洁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六个方面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去身体力行,为人师表,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  

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终生难忘的一门课程。 

传道解惑:

大学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发展和成熟的关键阶段。该课程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的必修的重要课程。它既有政治性、思想性,又有理论性、知识性。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统领,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作为主要内容,注重全面提高我们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在学习《法律基础》这部分理论时,学生要注意掌握一些学习方法和手段,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掌握案例学习法,以案学法,具体形象,容易掌握法律知识和法律理论。同时还要经常去听相关的法律讲座,去法院听庭审,搞模拟法庭,去监狱参观,进行相关的法律著作研读,同学间进行法律专题演讲和法律知识竞赛以及辩论赛、开小型座谈会,互相促进。还可根据我们艺术生特长,进行一些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还要注意利用一些先进学习理念比如快乐学习等,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正确使用网上资源,更好地学习本门课程。

潘玉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专职教师)

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夯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政治信仰与使命担当,不断提高主流意识形态的向心力与凝聚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再立新功。

思政课教师要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和学术素养,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理论水平,站稳高校思政课讲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作为纲要课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自己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讲清楚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不断创造奇迹历史,讲清楚我们关于文明发展、中华民族现代化以及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怀着深刻的爱国情怀、传道情怀,以宽广的视野和创新的思维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培养学生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 

传道解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主要是让同学们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了解是中国共产党人100多年来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引导同学们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好的纲要课学习,应该是生动活泼的,少不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这里有学生向老师的自由提问;有小组的演讲比赛;有结合专业的情景小品表演;有围绕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科学家艺术家、校园文化和社会热点现象的思索;有结合专业创作和前景思考的社会实践调查。  

新时代艺术学院思政课堂必将提倡培养学生宏阔的理论视野,承重的历史意识,灵动的辩证思维,不息变动的创新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学习创作,创新创业,成人成才,再创辉煌!

杨勇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专职教师)

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6点具体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总书记的这些要求可以说是一种鞭策,同时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学习和自我提升指明了正确方向。虽然都是传道授业,但是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具备更高的政治素质。

教育者自身要先受教育,传道者自己必须要明道、信道,才能担当起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合格的引路人或“大先生”的历史重任。只有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深厚的家国情怀,教师才能从鲜活的实践中不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提升教学实效。只有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才能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分析现实中的问题,创新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员,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传道解惑: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上自近代中国革命的艰难探索,下至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涉及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早期探索和改革开放等多个历史时期。作为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回答了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完善的思想体系,同时,它们又都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和创新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思想体系。

我们对待这门课程,一定要结合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学习。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和把握现实问题,理清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思想产生的社会背景、实践基础,这样学起来才不会感到枯燥,才能事半功倍。

比如,1982年党的十二大上为何把个体经济确定为公有制经济的必要补充?五年之后的十三大上为何又把私营经济、中外合资经济、外商独资经济和个体经济并列,并指出它们是公有制经济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我历来不主张同学们去死记硬背一些具体信息,短暂的记忆没有什么意义。其实只要把这两次大会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鲜活的实践(农村承包制改革、改革开放中大量出现三资企业等)联系起来,一切就都一目了然了。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历史和逻辑的统一。

再比如,要理解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发展中国”,一方面要理清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线索,另一方面要理清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经过一步步分析,必然会得出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这一结论;再作进一步拓展,就会明白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的深意。

许佳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专职教师)

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得到了空前瞩目,而总书记的那句“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更是让从事思政课教学的一线教师们得此契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事实上,于我们这些走在思政课教学一线的教师而言,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断既是一种认可,更是一项要求。他认可我们的教学工作对思想引领、价值传承乃至铸魂育人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也对思政课教师的信仰、情怀、思维、人格等精神素质结构提出了具体的、严格的要求。为此,我们应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对标,做铸魂育人的先锋。 

传道解惑:

当你遇到学业困难、恋爱矛盾、选择困惑时,马克思告诉你矛盾无处不在,坦然面对才是王道;当你在艺术道路上苦苦追索、披荆斩棘时,马克思告诉你量变会引发质变,要坚持不懈;当你被金钱和欲望冲昏头脑时,马克思告诉你,人不该是物质的奴隶,要做自己精神世界的国王。马克思主义或许无法帮助你功成名就,却能使我们获得辩证的思维和自在的心境,令我们在喧嚣的世界保持冷静与睿智。

你说马克思主义不好懂,我送你个“三步秘诀”。第一步,了解一个真实的立体的马克思,让他不再成为你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二步,弄清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框架,牢记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两大板块。第三步,试着用马克思主义的思维调整你的三观,看看是否能有意外的收获。

陈雷(设计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明确了方向。我作为一名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一直把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

我的课堂在学生的生活中,身上肩负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大责任。因此,作为辅导员,我自身首先要树立高尚的人格,教育和引导学生从生活、学习的点滴中领悟真理、提炼真理,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一步步地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政治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按照校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

李江华(高职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亲切关怀与勉励期望,令我们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更激励着我们一线辅导员要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勤于作为、乐于作为、善于作为、勇于作为。

我们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责主业,坚定政治信仰,练就过硬素质,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努力做到以爱国奉献、服务人民的情怀凝聚学生,以求实创新、闳约深美的思维感召学生,以改革发展、开放包容的视野引领学生,以兢兢业业、严于律己的自律赢得学生,以堂堂正正、表里如一的人格感染学生。在平凡的工作中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与学生打成一片,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主动作为、建功立业。

刘丽慧(校研究生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深知应当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思考问题,坚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地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奋发拼搏、主动作为。

作为学生党员,政治属性是第一位的,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好思想政治课,在当下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创新思维,指导学习、科研、创作及研究生会工作,做一个“政治过硬、理想远大、品德高尚、情怀深远、能力可靠”的青年;作为校研究生会主席,更要主动学好、用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力争做全校研究生的表率,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南艺研究生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我们南艺的研究生们要主动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个人的青春梦想与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学校的发展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心怀家国,步步前进,以“打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不懈的价值追求,积极投身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不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事业中来。

郁谦芊(校学生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且我校学生思维活跃,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思政课老师应当思维新、视野广、格局高,以德施教,用个人的深情与亲和力引导学生投入学习,与时俱进,加强课程的思想理论性与创新性;我们学生也应充分发挥主体性,辩证的去看待问题,积极主动地融入课堂,与老师一同探索内心对真善美的需求。

学生会应加强引导主要学生干部坚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使他们意识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与关键性,努力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学生骨干队伍,带领好广大南艺学子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