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马克思塑像揭幕仪式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282

2019年3月14日,是伟大革命导师卡尔·马克思逝世136周年纪念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洒向南艺的阳光格外厚重有力,伴随着雄浑激昂的《国际歌》交响乐,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塑像揭幕仪式在美术馆前隆重举行。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主席章剑华,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原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文晓明,南京艺术学院校领导杨明、刘伟冬、吕斌、张捷、陈咏梅出席仪式。

德国奥芬巴赫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克劳斯·海瑟、助理教授菲利克斯·柯索克,塑像作者、南艺青年雕塑家尹悟铭,塑像捐赠者、校友代表韩质洁,南艺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以及来自越南、老挝的留学生代表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王燕文、章剑华、文晓明、杨明共同为塑像揭幕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为伟大革命导师卡尔·马克思的塑像意义非凡。这尊塑像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的一道校园风景,更是每个南艺人心中的一座心灵灯塔,是南艺和南艺人守望初心、不断前行的精神航标。136年前的今天,马克思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停止了思想,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却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引领和照耀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杨明讲话

杨明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纵观南艺百年历史,南艺的发展始终追随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始终紧跟着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步伐。进入新时代,南艺广大师生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开展好一切工作的“定盘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以高昂的热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以出色的业绩,为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助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刘伟冬主持仪式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伟冬在主持时提到,107年前,刘海粟先生创办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上海美术图画院,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红色基因就一直在南艺先辈的血脉中流淌、奔涌,绵延不息。进入新时代,历史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一代南艺人的手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南京艺术学院,在新时代要有新的作为、新的担当!

钱态教授朗诵

仪式中,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钱态教授深情朗诵了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带着大家一起重温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不朽功绩。

韩质洁女士发言

塑像捐赠者、校友代表韩质洁女士作了发言,感恩母校的培养。她说,很荣幸能够为母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克劳斯·海瑟致辞

德国奥芬巴赫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克劳斯·海瑟在致辞中说,卡尔·马克思是永生的,他的理论为这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最后,他向在场的各位展示了一句标语:卡尔·马克思,他还活着。

在采访中了解到,正是因为从小就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熏陶,对于马克思始终抱有敬畏之心,尹悟铭老师为了能通过一个简单的头像来反映一个人的品格,呈现一个大众能够接受的马克思,在雕刻中反复琢磨修改,前前后后用了大概四个月时间。

马克思塑像高68cm,宽80cm,基座高150cm

形神兼备的马克思塑像在南艺落成,精神导师的目光依然坚定而深邃,将永远注视着我们南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拼搏与实践。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南艺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方向坚守初心,聚焦育人聚力创新,朝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的目标迈进,为不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奋斗!(宣传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