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两会|传媒学院薛峰参与新华社专题创作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431

正值2023年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社联合GGAC(Global Game Art Contest)特邀中国十位具有代表性的数字艺术家以CG艺术的方式开展专题联合创作。该专题最终呈现为一幅CG绘画长卷,由“开篇”“跨越”“腾飞”“兴农”“澎湃”“开放”“自强”“铸魂”“拼搏”“结尾”十个单元组成,我校传媒学院薛峰教授应邀参与“铸魂”单元的创作。

该长图在3月3日全网置顶推送,推出仅数小时微信转发量即超10万+,除微信、微博、网易等各大平台之外,仅新华社官方客户端的阅览量目前为160.7万,收到了全网广泛的好评。

此次创作的母题是《春天里的中国》,画面内容需呈现出当代中国文化的气象。因此,薛峰选择从传统文化主题的角度着手,进行构思和创作。他认为,春天欣欣向荣、万物生长的恢弘景象背后,实则是一粒粒种子生命力的汇聚。同时,当代中国文化生态的繁荣发展离不开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薛峰考虑到过于宽泛的平铺直叙会让画面分散观者的注意力,而过于个体的叙事视角又容易狭窄,导致画面因信息量表达不足而缺乏视觉的冲击力,最终决定在创意上探索一种“平衡”,将“宏观”与“个体”进行统合,设置了一个元宇宙数字沉浸化的世界观,将各种具象符号并置于同一个虚拟的时空。为了能让所有的元素相互协调和统一,薛峰从“空间关系”的组织入手,布局整个画面。总体采用由中心向四周辐射的开放性构图,构图中心是带着VR装备的主角,四周则是主角在VR眼镜中看到的景象。各种传统文化符号和元素相互组合分布于数字化的天地之中,犹如给观众打开了一扇穿越的时空之门,用传统文化与当代科技编织呈现出一幅奇观化的景象。

围绕“媒介”和“艺术”,在学科交叉的大背景下探索立德树人的新艺科发展模式,一直是南艺传媒学院秉承的目标,此次受新华社之邀,以数字艺术的方式开展创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新时代的诗意景象,是2023年南艺传媒学院作品思政领域的新成果,也是拓展重大题材创作新方式的一次积极实践。(传媒学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