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约大讲坛预告】新中国女民兵宣传画的图像政治学​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877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新中国女民兵宣传画的图像政治学

主讲人:王海洲

时间: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18:3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内容简介

回眸“半边天”初现的革命时代,一个迄今仍有强大生命力的议题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新的政治系统)和妇女(传统政治生活中缺位已久的政治主体)之间,受何种动因影响、以何种方式形成了何种关系?“新中国妇女”的“形象”便是这一问题之答案的极简化涵括,而“女民兵”以其多元化的结构特征在诸多形象中脱颖而出——她作为女性、民众和士兵的复合体,蕴含着两种别有意味的对立:一是文武之分,这对深具中国传统渊源的矛盾,在“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的转变中,呈现出不同政治时代的本质差异;二是生死之分,民众从事的生产活动是一种为世界带来新事物的“无中生有”的过程;士兵从事的战斗活动则以削弱乃至剥夺敌人的生命力为旨归。无论是从无到有,还是从有到无,其间促成转变的伟力都高度契合革命的辩证法。讲座将从中央美术学院和荷兰国际社会史研究所等处收藏的200余幅女民兵宣传画中,遴选出数十幅精彩之作,透过一组图像政治学的特殊镜片,寻觅“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政治和历史内涵。

  

主讲人简介

王海洲,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曾任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驻院学者,美国布朗大学人类学系和沃森国际问题研究所访问学者,布朗大学彭布鲁克女性问题教学与研究中心客座副教授。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主要在政治学理论、政治社会学、政治心理学和政治现象学等领域内,围绕政治记忆、政治仪式、政治象征和政治认同等议题展开跨学科研究。出版个人专著《合法性的争夺:政治记忆的多重刻写》(2008),《政治仪式:权力生产和再生产的政治文化分析》(2016),以及译著《仪式、政治与权力》(2015);在《政治学研究》《文艺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和《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期刊上发表三十余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多个项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