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约大讲坛】一座墓葬中的隐秘话语逻辑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846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谁的故事—一座墓葬中的隐秘话语逻辑

主讲人:李清泉

时间: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18:3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李清泉,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山大学《艺术史研究》期刊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中古中国美术史与中国古代墓葬艺术。先后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与中山大学;2001至2011年间,曾在美国国家美术馆视觉艺术高等研究中心、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芝加哥大学亚洲艺术研究中心、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盖地基金会研究中心从事访问研究。著有《宣化辽墓:墓葬艺术与辽代社会》、《永生之维:中国墓葬壁画史》(合著)、《宝山辽墓:材料与释读》(合著)、《济南地区石窟、摩崖造像调查与研究》及学术论文数十篇;参与译介巫鸿教授《礼仪中的美术》、《中国早期艺术与建筑中的纪念碑性》等学术著作。

内容简介

刘讲座以山西壶关上好牢村的一座宋金墓葬展开,内容涉及其建筑形制、装饰题材,及其所表达的特殊意涵。这座墓葬与当时墓葬普遍以墓主夫妇对坐像、家居奉侍图和二十四孝图为主要装饰题材的惯常套路颇有不同,壁画中突出地表现了“许由巢父”、“管仲鲍叔”,以及断发文身的相扑人物、带有社火性质的杂剧表演等罕见内容。同时,墓内设有两铺棺床,但却只有一具尸体;墓壁上还出现了几首内容含糊但意味深长的挽诗。所有这一切,仿佛都在言说着一个没能得到归葬的特殊死者的离奇故事。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