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馆长陈亮举办讲座“科研课题研究与高效资源检索”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457

3月21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的“科研项目申报专家辅导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我校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次邀请我校图书馆馆长陈亮研究馆员为大家讲授“科研课题研究与高效资源检索”,讲座吸引了一百五十多位教职工与研究生参加。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吕少卿教授主持。

讲座当日正是“春分”,陈亮馆长饶有兴致地从“阴阳相生,天地相合;阴阳消长,物候更替”谈起,自古以来咏颂春分的诗词迭出不穷,逐渐谈及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各种思想精华,对于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有裨益。随后,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来阐明“传统即根本”,传统文化具有连续性,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并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逐渐汲取出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尤为重要。陈亮馆长通过检索向大家介绍了网络媒体中大量的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政府文件并进行了解读,并介绍该领域的相关科研课题、艺术基金的申报,包括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及相关活动举办。这其中大量的涉及到艺术,正与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密不可分。因此,陈亮馆长认为,我们在艺术创作及理论的教学与研究中,要时刻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当下文化艺术发展新动向、新高度。

他说,最近天气虽“乍暖还寒”,但万物复苏,烂漫春日将至,正是我们做好新的一年学术研究计划的重要时刻。随后,重点谈到课题研究与资源检索的相关问题。

陈亮馆长认为,科研课题在充分检索资料的基础上确定,课题研究需要在充分的资料基础上进行,“资料检索”为“确定选题”、“研究课题”做基础,同时反过来,“确定选题”、“研究课题”又要不断加强“资料检索”的深入。他通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中选题、论证、研究基础的指标、权重和分值来强调好的选题是建立在大量阅读资料的基础之上。对于选题的研究现状综述,要充分考虑到最新进展,在评价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课题研究存在的不足之处和解决问题的设想,提出自己的研究观点,要有述有评,而不是简单罗列;在选取若干篇重要文献时,要包含学科领域的重量级专家的成果,同时要注意时效性,文献要新;占有文献资源要有一定的量,也要学会取舍,突出精华,仔细阅读原始文献,充分消化吸收再动笔。归纳起来,收集材料要充分考虑到准确定位核心文献、获得最新研究文献、了解最新研究成果、掌握课题研究进展、把握研究热点趋势、发现研究的交叉点、跟踪研究最新动态,在确定选题时,要力争达到“七个点”:学科和专业的熟悉点、现实应用的需求点、研究要素的组合点、已有课题的延伸点、科研中的空白点、学术界的争鸣点、个人的兴趣点。

在讲到文献检索与选择时,陈亮馆长分类罗列,包含有“书”、“报”、“刊”、“网”、“数据库”、搜索引擎等,其中目前大量文献数字化,存储于大数据库中,更便于现在学者科学研究中的文献检索与利用。确定检索途径(检索字段)和检索词,需要掌握多种检索方法,现场实际举例操作演示,向大家阐释如何准确检索文献信息。认真分析检索结果,保证检索文献“新、准、全”。在阅读研究文献时,采取泛读与精读,通过泛读进行筛选,对被检索的主题的第一篇文献、知名学者或知名机构的成果,特别是该主题具有里程碑式的文献,要通过精读进行研读,了解参考文献的研究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还要注意引文摘录、观点摘录时,要特别注明出处,防范违反学术不端或不规范行为的出现。陈亮馆长在讲述中,以“知网”来示范,使用大量范例,通过操作图示进行解说。

就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申报,陈亮馆长向大家介绍到,除了直接选择《课题指南》上的选题,还可以根据申报公告上的要求,根据课题指南自行设计具体题目,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题目的文字表述可做适当修改。他说,不管做何选题,文献综述是十分重要的,这是研究的基础。首先,要通过研究者对大量的文献进行阅读消化,了解相关课题的研究背景,掌握当下的研究热点、前沿问题,分析和评价现有研究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然后确定自己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意义,提出自己的基本观点,理清自己的研究思路,计划采用的研究方法,提炼自己的创新之处,预期的成果形式、使用去向、社会效益、发展前景等等。

最后,陈亮馆长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情况,除常用的知网以外,还有更多的文献资源,将其特色特点、检索方式方法,逐一详细介绍,他还对信息检索其它技巧进行了介绍,为读者信息检索提供了更多途径。

整场讲座主题鲜明,专业性高,实用性强,对教师科研课题申报和研究中,就如何高效检索文献和利用文献,会有较高的实践价值。讲座最后,陈亮馆长与我校教职工及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与答疑解惑,与会人员一致好评,受益匪浅。

“科研项目申报专家辅导系列讲座”已经连续举办两场,由我校科研处主办,主要是邀请校内外有关专家,面向我校教师开展业务性专业辅导,旨在加强我校教师科研课题申报意识与课题申报文本的专业性与命中率,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形成良好的的科研思维行为习惯。(科研处  北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