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风景的箴言——17世纪的知识模式、海外贸易与维米尔的秘密测绘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1611

  

讲座信息

  

主讲人:郭亮(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讲座主题:风景的箴言——17世纪的知识模式、海外贸易与维米尔的秘密测绘

主持人:李安源

时间: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18:3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郭亮

副教授/ 博士/硕导、史论系副主任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内容简介

17世纪以降,欧洲艺术越来越演变成为一个知识的“集合体”,因为绘画图像往往包含了科学(地理)、社会变迁与历史的复合内涵。例如荷兰作为世界制图最高水平的国家,绘制了大量精美的航海图、大幅壁挂图和世界地图,完美诠释了地图本身具有的深刻内涵和绘画之美,由于欧洲古典地图制作者往往是由学者、艺术家和科学家等社会群体构成,地图的呈现面貌因此而富于变化,并始终受到社会上层及精英的密切关注,他们既是地图的使用者和鉴藏家,同时也参与地图绘制。此外,由东印度公司主导的海外贸易,将欧洲人的活动范围拓展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知识与图像也随商船与军舰对新兴贸易地进行“欧洲式”的梳理,这些图像与欧洲本土作品形成有趣的对比。

荷兰大师维米尔作为画家具有多种多样的兴趣,他在“绘画之外”的光学、制图学、音乐、地理学以及天文学方面具有渊博的知识,并且富于哲学思考和内省精神,他的作品呈现了一种宇宙的和谐。自维米尔幼时开始,就深受新自然哲学及其研究所必须具的严谨方式之训练。他的作品如迷一般,成为人类艺术之中最深邃,最具有人文主义的杰出代表。维米尔对作品中绘制地图始终秘而不宣,他的制图亦是荷兰黄金时期全球格局的一个缩影,对它们的探讨也许会重新定义科学与艺术对社会的微妙影响,以及这些因素与艺术家的复杂联系。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