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0

根据中央及省委关于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7月6日下午,我校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陈佳处长、胡新超主任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校办、纪委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俞锋首先传达学习了第一议题《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俞锋指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好国际交流和留学生的培养工作,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艺术类人才。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于国际教育的要求,在国际艺术人才培养中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培养更多帮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知华友华爱华国际艺术使者,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贡献南艺力量。

在调研成果交流环节,俞锋以《时代之变背景下的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为题进行了调研成果交流分享。他表示,通过主题教育调研,围绕如何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艺术人才、为谁培养艺术人才、怎样培养艺术人才”这一办学根本问题,取得了三点主要收获:一是认清了高等艺术教育面临的时代之变。要从使命之变、科技之变、需求之变、学科之变四个方面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变局,不断识变思变、以变应变,以认识时代、立足时代、回应时代为基本逻辑,培养好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二是找到了应对时代之变的关键和重点。要牢牢认清和把握目前学校发展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和堵点,从“深化思想认识”“破除融合壁垒”“克服资源制约”三个视角认清发展形势、攻克发展阻碍,努力实现在艺科融合、学科发展、办学空间等方面的突破;三是明确了变中求进的方向和思路。要在以学铸魂上经一次“大洗礼”、要在以学促干上来一次“大解放”、要在学科专业布局上做一次“大优化”、要在拓展办学资源上写一篇“大文章”。俞锋指出,调查研究既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和重要任务,也是领导干部应该熟练掌握的一种工作方法,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要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通过更深入、更广泛的调研,进一步找准问题、挖深根源、压实举措,以解决问题的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的新发展。

校长张凌浩以《艺术学科调整和变革下艺术院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路径探析》为题进行了调研成果交流分享。他表示,高水平教师队伍是支撑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多次走访高校、企业深入调查研究,主要发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高校人才资源的战略性地位日益突出,二是艺术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迫切性日益突出,三是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还有亟待解决的结构性问题和短板。他指出,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要从提高政治站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养、完善政策保障、营造良好生态等五个方面入手。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完善引进体制机制;要多措并举,形成良好的教师队伍内生发展机制;要探索出符合艺术类人才特点的评价体系。

校领导谢建明、李向民、张捷、陈咏梅、李彤分别就附中艺考改革、学校后勤体制改革、毕业生就业工作、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的调研情况作交流发言。统战部部长沈义贞、组织部部长邓硕分别围绕校馆合作、党建工作汇报了调研成果。

陈佳在点评时指出,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组织有力、调研深入、成效初显、准备充分、气氛热烈。在进一步细化措施和丰富调研成果方面,陈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俞锋总结强调,要结合指导组的意见,由各校领导牵头,确保有组织的人才培养、有组织的科研创作、有组织的社会服务、有组织的专业优化、有组织的环境优化等五个方面工作进一步取得新成效,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