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不息变动——刘海粟教育思想研讨会召开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278

9月10日,恰逢第35个教师节,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联合承办的“刘海粟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我校研究院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校领导有: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向民教授。研讨会由谢建明主持。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名誉馆长刘蟾女士、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教授、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先生、常州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李庆先生、刘海粟文献史料收藏家梁晓波先生、南京大学公共艺术研究所所长封钰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系主任李倍雷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丁涛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黄惇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李立新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吕少卿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商勇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安源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任大庆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马海平女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李华强副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蒋英副教授、常州工学院美术系系主任朱亮亮副教授,以及研究院校史研究室博士研究生史洋、路明等。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首先向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刘海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出任南京艺术学院校长的经历,即上海美专时期、华东艺专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杨书记强调说,刘海粟先生三次出任校长为学校百年发展谋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百年南艺发展的一座精神灯塔和事业航标,值得每一位南艺人学习、继承和发扬。我们要学习先生对艺术事业的执著追求;学习先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先生闳约深美的治学追求;学习先生艺术报国的家国情怀。杨书记代表学校提出编撰《刘海粟全集》的启动工作,要求学校相关研究单位与上海和常州刘海粟美术馆通力合作,尽快落实编撰和出版工作。

之后,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先生作为联办单位代表致辞。他说: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是刘海粟研究一脉相承联系单位,三家单位共同传承了海老的艺术思想和教育理念,刘海粟先生用近百年的时光向我们诠释了他一生艰苦创业和创新的艺术追求,以不息的变动精神勇立时代的潮头。作为刘海粟教育思想的继承者,我们应该学习刘海粟老先生艰苦创新的艺术追求及不忘初心的艺术教育精神。

刘海粟先生的女儿、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名誉馆长刘蟾女士作为家属代表发了言。刘蟾谈到她父亲的一生是把教育事业当做他终身事业的一生,他视南京艺术学院、视上海美专如同自己的子女,他的一切都是为了教育、培养有才华的青年。在今天,弘扬刘海粟的教育思想和奉献艺术的精神,研究刘海粟教育思想更有着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南京艺术学院刘伟冬院长在开幕式上宣布由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联合编撰《刘海粟全集》的工作正式启动。他指出,刘海粟先生的一生始终与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无论是美术创作、艺术理论,还是他“勇于变革、敢为人先”的艺术思想,在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一笔笔浓墨重彩的印记。在此次全集编撰工作正式启动前,参与各方已经进行了大量的论证和准备工作,并初步形成了以刘海粟生平年表为纵轴,以作品论著、社会评价、社会影响为横轴的编辑思路,力求全面展现一个真实的刘海粟。刘院长介绍说,全集编撰工作已经做了先期准备,三家单位将汇总文献资料、作品以及海老书信和有关研究资料,南艺档案馆也将提供充分的资源,还将向各界朋友和研究专家征集资料,相信全集工作一定能够顺利开展,尽快出版。

在研讨会上,各方学者从不同视角对刘海粟的艺术教育思想展开交流讨论:有从刘海粟早年受到家学渊源和传统文化熏陶,形成对中国文化和传统艺术的接受与认识的探讨;有关于刘海粟接受蔡元培美育观和新文化运动影响,积极接受和传播西方艺术观念的探讨;有对于刘海粟勇于打破古今中西界限,形成不拘一格、“不息变动”艺术教育观的探讨;有针对从旧时代走进新时代,华东艺专时期刘海粟主动接受新思想,热情参与到新中国艺术教育事业的探讨。无论是各个历史阶段中刘海粟所进行了一系列举措,还是他本人艺术教育思想嬗变形成,以及将刘海粟的教育思想与大时代融汇考察,对于今天研究刘海粟都具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与会者一致认为,无论是召开“刘海粟教育思想研讨会”,还是编撰《刘海粟全集》,其目的都在于还原历史真实、展现一个生动的刘海粟。研讨会持续一整天,共计有2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在闭幕式上,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致辞,对各位来宾为研讨会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认为会上交流的成果丰富、丰厚和丰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非常圆满,期待第二届和第三届研讨会有更大的收获。(文字:赵笺、时静;摄影:王斌、刘奡)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