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沉香》黄鸣作品展在南艺美术馆开幕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303

3月16日下午三时,《大沉香》黄鸣作品展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万光政,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常务副院长张祖英,南京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沈行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画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周京新,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郭润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金一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自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贺西林,湖北美术学院动漫学院院长、教授魏光庆,原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辛向阳,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李红兵,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所长高天民,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焦小健,浙江油画协会副主席、中国美院教授孙景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翁诞宪,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章晓明,中国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教授井士剑,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佟彪,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教授何红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常青,北京大都美术馆副馆长王玥,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陆琦,以及来自商界的老板集团总裁赵继宏,浙商创投执行总裁游向东。南京艺术学院校领导刘伟冬、谢建明、张承志、詹和平、张捷等。

此外,还有不能到场的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原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院教授全山石、金湄夫妇等,也向黄鸣教授发来祝贺。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先生

刘伟冬首先致欢迎辞并对画展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黄鸣教授的加入,对南艺来说是一件幸事。而一场展览则是画家最好的亮相,作品《大沉香》曾经获得十二届全国美展银奖,含金量非常高。黄鸣教授在作品中投入了极大的耐心,对绘画语言进行了缓慢且细致的探索,值得敬佩。刘院长认为,麻木是艺术的天敌,若没有热情,就很难体会艺术家作品的内在张力。黄鸣教授的绘画最初可能是一种技术上的极致追求,而恰恰在这个过程中,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并对此痴迷,将个人的生命历程和感悟都投射到其中。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先生

冯健亲先生讲述了一段与黄鸣教授交集的往事。他曾担任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综合展的评委,在评审过程中,对黄鸣作品《大沉香》印象深刻。冯先生认为,只有把心静下来,才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冯先生说,一个艺术家成功之后,就会有很多模仿者,但是可能没有多少人会学黄鸣,因为要学好他的作品,至少要有三十年的功夫沉淀。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先生

靳尚谊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黄鸣的作品画面呈现出优雅、协调的面貌,是一种古典的表达方式,有着自己独特的意趣和风格,给人一种舒服、放松的感觉。可以看得出来,他的每一幅画都下了很大功夫,是一种“慢艺术”。

中国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浙江油画协会副主席井士剑先生

黄鸣的同窗井士剑先生在致辞中说,黄鸣之所以热衷于使用凉席这一元素,是因为凉席的特性:它是在热天能给人以清醒的物质。因此,黄鸣的绘画带有一种冷静的反思,能让我们看到艺术的本源。凉席编织了黄鸣的梦,也编织了很多油画人的梦。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黄鸣先生

黄鸣先生致答谢词,感谢了到场的嘉宾和朋友。光阴匆匆,岁月沉香,他回顾了自己的创作人生,感慨无限。他说,艺术创作已深深植入其生命之中,也涤荡了他的心灵,使自己有机会能够沉浸在这样一个艺术的王国里面,去修身,去成长,去体味艺术的崇高与快乐。他非常感恩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次扶持,从父母到师友,也感谢这个时代给了他一试身手的机会。作为一名新的“南艺人”,他希望能为南艺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后,嘉宾们兴致盎然地观看了画展,校内外艺术爱好者也是络绎不绝。据悉,此次画展将持续至3月24日。(宣传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