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约大讲坛预告】艺术学理论的核心概念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954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艺术学理论的核心概念

交流嘉宾:周星 王廷信 宋伟 童强 夏燕靖

时间: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19:3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对话主旨

众所周知,衡量一门学科设立或建构是否成熟,一个显著的标志便是该学科是否具有相对稳定和丰富的核心概念集群。近几年,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逐步由不自觉走向自觉,学术研究也不断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局面,并由此获得了极大的推进。同时,我们也不可忽视,艺术学理论作为学科的确立还不足十年。2011年,艺术学升格为门类学科,作为一级学科的艺术学理论在学科目录中获得了合法性地位,但就其合理性以及与之相关诸多问题的争议、争鸣却不曾间断,直到今天亦是如此。这说明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建设仍然处在建构与探索状态。这种建构与探索其实也意味着艺术学理论的核心概念将在很长时间内处于开放状态,等待完善。我们相信,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建设之路与学术研究之路将在一批批学人的学术探索和争鸣中不断前进。

2019年9月21日至22日,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值此老中青三代艺术学理论学人齐聚之际,我们以“艺术学理论的核心概念”为主题,着意从以下三个方向讨论过去、当下以及未来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问题:

第一,论影响艺术学理论核心概念建构的因素有哪些

第二,论艺术学理论应该有哪些核心概念

第三,在中国语境中艺术学理论具有哪些独具特色的核心概念

当然,作为开放性论题,对于艺术学理论核心概念的讨论不仅仅局限于以上三个方向,我们欢迎围绕“艺术学理论的核心概念”为主题展开多维度、多视角的讨论。


讲座嘉宾简介

周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指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影视史论,影视文化传播与艺术批评,艺术教育理论等。


王廷信,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秘书长,教育部艺术学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史论、艺术传播学、戏剧戏曲学等。


宋伟,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艺术学院人文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责任导师、艺术理论方向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哲学、艺术美学与当代艺术理论前沿问题。


童强,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荆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艺术理论及思想史、空间哲学等。


夏燕靖,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史学与艺术史、艺术教育学,中国设计艺术史等。


主持人简介

翁再红,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文学博士,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传播学系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艺术美学,艺术传播学。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