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Logo

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

Welcome to the English site

校南门

常宁生


  常宁生,男,1955年11月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82年毕业于安徽省安庆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84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先后师从刘汝醴和张道一教授攻读西方美术史和艺术理论,1987年获美术史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术史博士学位。1994至1996年获教育部公派赴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大学和芝加哥艺术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01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英国伦敦大学考陶尔德学院做艺术史学理论专题研究。现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西方美术史、中外艺术比较、艺术史学理论、视觉文化。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担任主要课程:外国美术史、中外美术史比较研究、艺术史方法论、当代艺术及批评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反叛与超越:西方现代绘画艺术》、《权力与荣耀:罗马帝国与中国汉代雕塑艺术比较》、《穿越时空:艺术史与艺术教育》;参与主编的有:《欧美当代绘画艺术》、《艺术史的终结:西方当代艺术史学文选》、《现代艺术大师论艺术》;参与译著:《理解视觉文化》、《现代艺术的意义》、《超越现代主义》、《西方艺术教育史》、《油画技法》(江苏美术出版社1998)、《20世纪设计思潮的演变》、《非常设计》;另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例如《当代西方绘画艺术》、《艺术学的建构与整合——近百年来的西方艺术学理论与方法及其与中国艺术史研究》、《写实主义与现实主义——从卡拉瓦乔到库尔贝》等。

  其中,专著《反叛与超越:西方现代绘画艺术》获2000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扩展的视野:当代艺术史学研究的转向》获2001年重庆市出版局优秀论文二等奖。研究课题有:“当代艺术学的理论与方法”(国家艺术学科规划办“十五”项目)与“艺术史学的历史及理论”(江苏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十五”项目)。

2002-2018 南京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