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Logo

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

Welcome to the English site

校南门

刘承华


  刘承华(1953.2-),江苏滨海人,汉族。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6月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曾任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2000年1月起任教授。2002年6月调入南京艺术学院,历任艺术学研究所副所长、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学研究所副所长、人文学院院长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艺术美学、音乐美学、音乐文化、琴学等。

  主要社会兼职:江苏省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琴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担任主要课程:音乐美学基础、古代乐论选读、中国音乐美学史、西方音乐美学史、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中西艺术与美学比较、艺术美学专题、文化哲学等。

  主要科研成果:出版著作有《倾听弦外之音——音乐美的文化之维》(安徽文艺出版社2012)、《江南文化中的古琴艺术——江苏地区琴派的文化生态研究》(第一作者,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艺术的生命精神与文化品格》(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中国音乐的神韵》(福建人民出版社1998、2004)、《古琴艺术论》(江苏文艺出版社2002)、《文化与人格——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一次比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2)、《中国音乐的人文阐释》(上海音乐出版社2002)等10余部。发表论文有《明清时期江苏地区琴派兴替的历史机制——兼及艺术演进的非连续性原理与中心转移现象》(中国音乐2013.2)、《文化对艺术的影响机制——兼及艺术的文化学阐释路径》(艺术百家2012.6)、《中国古代音乐美学的理论特点》(交响2011.3)、《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建设的几个问题》(交响2010.4)、《20世纪艺术美学理论的维度转换——从主客间性与主体间性所作的考察》(艺术百家2009.6)、《走向主体间性的音乐美学——兼及音乐美学研究中的文化学维度》(艺术学研究2007.1)、《中国音乐美学的逻辑形态——从内涵逻辑解读中国音乐美学的理论特点》(中国音乐2007.3)、《中国音乐美学的主体间性——中国传统音乐中人与对象的关系》(中国音乐2007.2)等100余篇。

  科研项目:主持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特殊性研究》、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江苏地区琴派的文化生态研究》、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当代音乐文化研究的现状与对策》等5项课题的研究。

  获奖情况:有7项成果分别获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省教学成果奖、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研究优秀论文奖等多种奖项。

2002-2018 南京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