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课题研究推进交流会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24

2024年3月8日下午,由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生活美学思想及其当代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推进交流会在工业设计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课题首席专家张凌浩教授主持。子课题一负责人同济大学胡飞教授、子课题三负责人江南大学沈雷教授、子课题四负责人南京艺术学院蒋杰教授、子课题五负责人南京艺术学院张明教授,以及相关团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上,张凌浩指出,课题开题之后,各团队从跨学科的视角,围绕文化自信自强的新要求和时代发展的新语境,围绕中华生活美学的思想传承、创新传播和当代多维实践,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并根据开题时评审专家提出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研究思路。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聚集各团队专家研讨2024年度的工作计划,从而有效规划和部署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

张凌浩介绍了本课题研究的主旨理念和框架重点,概述了生活美学的基本观念、相关造物实践的历史演进及其当代设计启示,认为课题研究应突出生活造物设计的美学品格和人文精神。同时,他重点阐述了子课题二书稿目录的编写思路,以及相关论文、报告的撰写计划。胡飞、沈雷、蒋杰、张明就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研究框架和工作计划作了详细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围绕关键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研究重点、内容构成、逻辑结构、写作思路等。会议一致认为,应当充分发挥设计学的交叉学科特点和国际传播的优势,着力构建一套融合学理研究与设计实践、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中华生活美学与设计话语体系”。

张凌浩在会议总结环节指出,本课题处在“美好生活世界”的时代愿景以及构建中国设计学“三大体系”时代命题当中,大家应当带着强烈的使命感推进研究。此外,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文经济学”的论述也为本课题探究中华生活美学思想的当代发展、新设计范式的构建和产业实践转化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接下来,课题组应当以更强的主动性创造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推动文化自信自强、构建新时代中国设计理论作出积极贡献。(工业设计学院)

2002-2016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