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校党委书记俞锋带队赴中传等5所在京高校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10

作为我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23日至25日,校党委书记俞锋率党院办、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美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先后考察调研了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5所知名高校。

5月23日下午,俞锋一行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受到校长张树庭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领导的热情接待。俞锋一行先后参观了校史馆、传媒博物馆,了解了中传自1954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

在调研座谈交流中,张树庭等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国际传播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在建设“国家文化创新实验示范区”、推进“文科+工科+艺术”相融合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双方还就艺术学科目录调整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深化校地合作、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5月24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俞锋一行。

中央美术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前身为1918年蔡元培先生创办的北京美术学校,和南艺的前身上海美专渊源颇深。在座谈交流中,高洪系统阐释了在实施“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艺术创作、有组织学术研究、有组织服务社会”方面的理念、做法和成效,介绍了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创新优秀美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研究生院院长、南艺校友陈琦教授介绍了创新实施研究生“双导师制”方面的经验。双方还就高水平科学研究、重大主题艺术创作、艺术教育服务社会美育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期间,俞锋一行还前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参观了该校2023届本科毕业作品展。

5月24日下午,俞锋带队赴中国音乐学院调研学习,欣赏了中国乐派国乐团艺术家们表演的《我的祖国》和《满江红》,参观了高精尖创新中心成果汇报展,并与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交流中,王旭东详细介绍了学校“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的办学理念,以及建设“中国乐派”、编纂《中国音乐大典》和创立“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在学科发展和拔尖人才培养上,中国音乐学院汇聚全校之力,形成特色鲜明、系统完备的工作模式,为南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双方还就专业课程设置、主题创作展演和艺术培训考级等进行了交流。

5月25日上午,俞锋一行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考察调研期间,参观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艺科融合实验平台,并与党委书记覃川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新中国的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院校,1999年加盟清华大学,开启了学院发展的新格局。交流中,覃川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学院主动顺应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时代的需求与发展,积极创新学科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举措,构建具有世界水准、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双方就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交流。

5月25日下午,俞锋带队到中央音乐学院考察调研,与党委副书记苗建华及相关党政职能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

苗建华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以及近年来在拔尖人才选拔培养、重大主题艺术创作、有组织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办学成效。考察期间,俞锋一行还参观了智慧琴房、音乐人工智能实验室等,该校在传统专业的数字化转型、音乐人工智能与信息科技融合创新、脑科学与音乐疗愈交叉探索、人工智能作曲等方面所做的前沿性探索,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对我校音乐学科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示范样板和方向性启示。


2002-2016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