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校长张凌浩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安排,5月15日下午,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长张凌浩在图书馆报告厅讲授专题党课。省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庾卫东处长出席指导。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机关科职干部和党员师生代表参加学习。专题党课由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谢建明主持。

张凌浩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学习中国式现代化新的理论内涵,要结合高校工作,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是对现代化实践经验的最新总结和对现代化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张凌浩谈到,领悟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要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通过在创作中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等,努力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及影响力。张凌浩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的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创作、展示等情况为例,讲述了艺术创作应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把更多的美学艺术元素运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去,将艺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从而实现文化自信自强。

张凌浩认为,艺术学科建设、艺术创作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他围绕关于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三个重要问题深入探讨,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要在世界和我国发展的大历史中观察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以“五个如何”为指导,确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地位、新任务;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明确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结合学校实际,与艺术创作有机结合;三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

张凌浩结合学科建设等工作谈到,要发挥优势、守正创新,加快构建南艺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以及话语体系。对于构建学科体系,未来要重点关注艺术学科与重点领域的重大战略,以设计学科为例,要从中国设计思想、思维与方法体系、未来生活与设计系统、和平主题与国际化叙事、数字化创新以及文化遗产与当代设计复兴等方面进行研究;对于构建学术体系,要学习日本千叶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以及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学术研究与教学模式探索,结合时代实践创新学术方向;对于构建话语体系,要努力提出属于我们的艺术门类学术名词。最后,他进一步强调了“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性,提出要实现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学科目标,为引领学科建设、培养一流人才不断努力。(组织部)


2002-2016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