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双馨网

我校江苏省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履职建言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14日—18日在南京召开。我校江苏省政协委员孙铿亮、顾平、严宝平、何方参加会议依法履职。

委员们立足本职工作,从南京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特色优势出发,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研究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艺术高校政协委员的力量。

孙铿亮(江苏省民革文化艺术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民革南艺支部主委、南艺音乐学院副院长):坚持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以科技赋能艺术教育创新,培养新时代艺术人才。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教育改革持续深化,高校艺术教育将承担起新的教育使命。我们应紧跟时代的步伐,坚持创新,注重艺术与数字科技等领域结合,创造文化产业的新方向。艺术教育工作者需对社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作出合理判断,制定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计划,注重跨学科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校教育基础,以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拓宽学生的就业途径。

顾平(民进南艺支部主委、南艺艺术研究院院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解决核心问题。

为解决阻碍乡村振兴的系列难题:一要在全省范围内广泛设立“乡建工作站”,使之成为各乡镇的资源“蓄水池”、建设工作的“指挥部”;二要重塑当代中国乡村的“形象”,新时代的乡村应该成为独立的“个体”,是与城市互补各有特色与定位的存在;三要重塑新时代“农民”形象,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是在全社会的帮助下,使得当地农民逐渐有了能力,慢慢开始自主建设乡村,促进美丽乡村的实现。激活“乡愁”的情感动力,带动农民回归自己家园,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乡建。

严宝平(致公党南艺支部主委、南艺传媒学院副教授):有序均衡提升区域文化认同与融合,加强区域数字文化基因建设及活化实践,助力我省加快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我省有着优越的文化资源和文化积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引领与推动作用。信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许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结合目前发展现状建议:有序均衡各区域的文化发展规划,优先打造标杆式跨县域区域文化品牌;科学合理优化区域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与共享,不断提升区域文化认同感与融合度;通过政府引导、高校主力、企业投入的方式共建数字文化基因库,通过数字活化方式进行艺术实践与衍生开发,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何方(无党派人士、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南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设计学院教授):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的跨省博物馆联动机制,高效利用资源,展览共享、融合互补、形成流动,促进经济发展、文旅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助力。

沪、苏、浙、皖博物馆资源丰富,各具特色,通过各自优势的充分对接、资源要素的畅通流动,可以进一步激活文旅市场,在更大范围内文化惠民,为民生服务。一通畅:进行制度设计,打通区域障碍,为加强跨省博物馆展览、巡展等提供支持,促进展览的跨省交流与巡回,实现共享资源、集聚优势;二联动:建立长三角博物馆联盟,为长效推进博物馆联动提供保障;三服务:在长三角各省各地市公共服务的基本信息深度共享和身份互认的基础上,服务市民,首创长三角博物馆年卡,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四共享:推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做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统战部)


2002-2016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