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剑,1957年天津市出生,祖籍河北省。1992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美术史论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学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03年进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佛教美术与考古研究。曾经担任山西大学美术学教研室主任、书法研究所副所长等职;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绘画史论、佛教美术及考古。

  担任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佛教美术概论、论文写作、目录文献学、中国画论等。

  主要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有《克孜尔佛传遗迹与健陀罗关系探讨》、《论房山云居寺刻经的艺术风格》、《犍陀罗佛传浮雕与克孜尔佛传壁画部分图像比较》、《从定光佛造像看克孜尔与犍陀罗的佛教关系》、《佛教刻经书法源流及其艺术风格》、《透过俞剑华目光看1925年中国美术——从一部俞剑华手稿的发现谈起》、《王履的绘画思想》、《太原风洞<华严经>书法初探》、《犍陀罗遗迹与中国早期佛教遗迹的关系》等;参与编辑的著作主要有《中国画论大辞典》、《俞剑华美术史论集》、个人文集《步履蹒跚——我的佛教美术研究》及编著和译著若干。

  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禅宗与中国画论》 (山西大学2000年博士启动经费课题);《犍陀罗佛教遗迹与中国早期佛教遗迹的关系》(北京大学2003年度进站科研课题、国家重大课题子课题);《中国禅画史研究》(国家艺术规划领导组审批专项课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