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在新时代文艺中融入、传承、践行雷锋精神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1077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3日下午2时,南京艺术学院隆重举行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组建75支师生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整装待发,吹响了在新时代文艺中融入、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集结号。全体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分团委负责人,辅导员和75支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师生代表共7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表示,新时代文艺如何融入、传承、践行雷锋精神,首先要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学习雷锋精神不能浮于表面,更不要刻板模仿,而是要把握时代主题,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深入践行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在人才培养中融入、传承、践行雷锋精神,是摆在高等教育面前的新课题。俞锋表示,高校是践行雷锋精神的关键主体和重要高地。作为我国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高等艺术学府,南京艺术学院积极建构“四美四育”新体系,着力打造“立德树人”新范式,用艺术的形式讲好雷锋故事,让学雷锋在百十南艺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代代传承。以艺术化阐释为引领,全面系统融入雷锋精神。将学雷锋与教育教学相结合,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着力在艺术化阐释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学理化研究,组织系统化宣讲,聚焦艺术化阐释,让雷锋形象可感可及,深度融入青年文化生活中;以多元化创作为抓手,矢志不移传承雷锋精神。将学雷锋与文艺创作相结合,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着力在多元化创作上下功夫,通过组织师生“唱”好雷锋歌曲,“画”好雷锋形象,“演”好雷锋事迹,创作一批主题鲜明的精品力作;以精准化服务为载体,力行不辍践行雷锋精神。将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让雷锋精神助力为民,着力在精准化服务上下功夫,通过持续聚焦文艺进社区,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社会美育,送文艺进社区工厂、部队警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启动仪式上,俞锋为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宣布志愿服务月启动。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仪式由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主持。

身在江苏连云港的“时代楷模”王仕花和身在雷锋城辽宁抚顺的第25任雷锋班班长、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毕万昌通过视频连线,寄语南艺师生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南京艺术学院第24届研支团在陕西三原向全体同学发出践行雷锋精神的倡议。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姜鑫,舍己救人学生代表沈奇和教工代表李晓颖做了事迹分享。

南京艺术学院青年学生表演了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朗诵《雷锋日记》和精准扶贫主题原创舞蹈《格桑花开》,用艺术的形式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一直以来,南京艺术学院始终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心相连,凝心聚力谋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这其中,有面对游艇爆炸和老幼落水时舍己救人的老师同学,有远赴西部志愿奉献的研究生支教团,有助力乡村振兴、护航生态环境、关爱孤寡老人、艺术点亮童心等的大批师生志愿者,更有一代一代南艺人在祖国文艺战线上接续奉献、发光发热。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南京艺术学院千余名师生义无反顾加入志愿者队伍,用凝心聚力、克难抗疫的南艺精神守护校园,这都是南艺人学雷锋的生动写照。

学雷锋活动期间,为总结展示南艺师生先进事迹,代代传承雷锋精神,由共青团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推出的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10年图片展(2014-2023)正在校园展出。在国家督学姚喜双教授朗诵的《雷锋之歌》中,一张张展板,一组组图片,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关注。

3月4日上午,北京西路社区迎来了南京艺术学院首支大学生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社区活动室转身成为艺术展馆。中国画专业的同学们铺开宣纸,手把手教老人勾抹描勒,心连心同居民笔绘春光……同学们各施所长,献歌载舞,和老人们亲近互动,现场掌声阵阵、欢声笑语……据介绍,像这样的学雷锋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南京艺术学院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月中,近万名青年师生将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国家奉献、为人民服务的青春行动。

近期,南京艺术学院立足文化艺术优势,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一系列载体新颖、形式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举办“山海千里,共沐书香”图书捐赠活动,通过募捐图书、文具等,为陕西省三原县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乐趣;南京艺术学院学生会开展乡村振兴助农直播等7项活动,与陕西、安徽等地农村结对;研究生会发起第六届“心语心愿”义卖活动,认领了“喜憨儿”近百个心愿;广播台通过“纸盒换绿植”倡导环保理念;二级学院分团委开展了雷锋读书角、急救知识宣讲、美绘社区、环保行动等。

目前,南京艺术学院由青年师生组成的75支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已经整装出发。他们正以奉献热心、助人为乐的姿态走出校园,迈向社会,践行“四美四育”,弘扬奉献精神,以青春风采献礼3.5学雷锋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校团委)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