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重大科研项目阶段性成果简报于中国文化报刊载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574

11月24日,我校吕少卿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美术的当代复兴研究》阶段性成果简报《挖掘材料,厘清画史,廓清中国传统美术之“形相”》于2022年在中国文化报刊载。

吕少卿在简报中表示,中国传统美术是中国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何以中国”的图绘表现,通过对中国传统美术历史与理论的系统梳理与资源发掘,廓清中国传统美术之“形相”,可以为重新认识中国传统美术及其当代创造性转化提供理论支撑。经典作品带来许多疑点与争议使作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新证据的提出带来新的视点,既更新认知又挖掘了作品内涵,而中国古代优秀画作的底蕴与生命力常需要这种更新作为“引子”才能得以展现。可以说,经典作品是在论争中得以“更新”,这也是厘清画史的努力。

吕少卿认为,画史研究要在“无疑处生疑”,要追根问底,清本溯源,不可随波逐流,不可为成见、偏见所束缚,要抱有怀疑精神、探究精神、开放态度、严谨态度,方可厘清画史。这是治史之路径,也是需要提倡与保护的。知人论世,艺术家的处境,特别是所处的时代会在其身上、其作品上留下印迹,在此之外,艺术家的个性也是弥足珍贵、值得珍视的。艺术创作和评介既要关注时代之音,强调文化之脉,也要展现个性光辉。(科研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