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南艺,向世界启航

南京艺术学院2022届国际学生毕业骊歌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735

6月20日晚,南京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青春涌动、人声欢腾的热烈气氛中拉开帷幕。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国际学生由校领导逐一拨穗正冠。这是学校首次单独安排国际学生集体上台接受拨穗,为整场毕业典礼增添了一抹国际亮色,彰显了学校新时代国际化办学成果。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10名境内国际学生高举中外国旗,用热烈的笑容,展现着同为“南艺人”收获的喜悦。

“青春一次次被点燃,而每一次的灼热与光亮都与理想有关”,校党委书记俞锋在毕业典礼“最后一课”中深情说到。典礼上,来自孟加拉的硕士研究生苏伯瑞作为优秀毕业生登上舞台领奖。2018年,苏伯瑞来到南艺,从中文学习开始,到专业学习、举办个展,一次次进步、每一点成长,都印证了“所有的灼热与光亮都与理想有关”。在中国举国上下抗击疫情之时, 他也踌躇犹豫过,但最终坚定地选择留下。四年来,他耕耘专业,深入中国城市与乡村,亲身体验过城市环卫工人的一天,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书写过“和平”……疫情从未阻挡他热爱专业、感知中国的求索之心。在2022年学校520毕业展演嘉年华中,他在系列平面设计作品《童年的愿望》中展现生活经历、童年记忆、孟加拉传统文化以及人与自然的思考,坚信在探索生活中寻找初心和希望之光。

来自也门的艾鸣,从起初刚到中国的恐惧,到今天的顺利毕业,他经历了生活的不适应、克服了语言的障碍,在家人遭受病痛时坚忍。他没有放弃,他以“视频+造物”的形式展现了毕业动画作品《噩梦》,以细致的百变人像交替角色转换,表达了创作者对人物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更有19名身在境外的2022届国际学生毕业生,他们虽分布在法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哈马、巴基斯坦、老挝等国家,却怀有同苏伯瑞、艾鸣一样的决心与毅力,克服网络、时差、学习场地等种种困难,就地取材,与导师沟通交流,坚持在线学习,顺利完成学业。不少学生所在国家因疫情原因导致生活困难,不得不长时间在外工作。即便如此,他们也从未放弃学业,已然坚持利用碎片时间完成毕业作品和论文。

“胸怀青云之志,奋进不负韶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给毕业生们的寄语发人深省。在6月20日中午国际教育学院召开的2022届国际学生毕业生座谈会上,境内外毕业生以线上线下形式欢聚一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民在座谈会上,勉励全体国际学生毕业生,心怀梦想、不懈奋斗,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常回母校看看。除去对母校、师长的感谢,全体毕业生畅谈未来,回忆扎根中国的求学生涯,胸怀做中外艺术交流使者之梦想,不负青春向未来,在世界舞台谱写中国故事。

青春正好,长空无垠,学校在推进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办学进程中,逐步形成兼收并蓄的教育格局。更多国际学生选择南艺作为梦想的舞台,他们来自南艺,厚植中国情怀;他们向世界启航,畅想南艺之声、中国之声。我们有无尽的期待,让南艺国际学子如璀璨星火,闪耀在世界各地。(国教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