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精神 展青年之志

美术学院手绘四史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215

近日,“学四史精神、展青年之志”学生美术作品展在我校美术学院闳约美术馆开展,百余件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壁画、插画、雕塑作品,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校领导张捷,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学工处、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参加活动。

在美术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本次活动筹备十个月,学院各系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围绕“四史”主题创作,学工团队和200余名学子共同策划、创作、布展、导览、表演,推出了这场“艺术+思政”的沉浸式活动,用艺术的方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深入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

本次展览由“数风流人物”、“千里寻故地”“听风雷磅礴”、“忆往昔峥嵘”四个主题板块组成,美院学子们挥毫泼墨,热忱描绘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在创作过程中不断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在学生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下,师生们仿佛置身于历史洪流之中,来到了先辈们艰苦奋斗的时代,聆听他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震撼于先烈誓死不屈的革命风骨。

本次学四史精神、展青年之志活动还设置了党史知识竞答环节。知识竞答区热火朝天,同学们争相抽取题目作答,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观展览、学四史。

为了让观展者能身临其境的表演和作品展览相融合,更直观、更生动地让同学们熟悉党史、重温历史,本次展览还特设了情景小剧场的演出。同学们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读到红军长征时《半条被子的故事》,深受感动。美术学、绘画、书法等专业的同学们,以此故事为蓝本,亲自制作道具,设计故事场景,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八次修改剧本,十余次集体讨论,自编自导,带来了精彩的情景小剧场《半条被子》。

张捷对本次学四史精神、展青年之志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她认为这是一次沉浸式思政主题教育活动,展览的体系完整且丰富,每个板块都有引导员讲解,让师生们在移步换景中体验到革命精神的魅力,坚定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理想。这种 “沉浸式”思政课堂摒弃了简单说教的形式,结合专业特色,通过主题性的创作让“四史”事件、人物跃然纸上,通过师生互动让参与者亲临其境,沉浸其中,加深大家对四史的理解。因为疫情原因,限制了观展人数,建议通过线上展览的形式将这些作品保留,让更多同学能体会到这种“艺术+思政”的沉浸式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上指出:“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美院学子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重大使命,必将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秉承南艺不息的变动、不息的创造之精神,不忘初心,在时代发展中谱写广阔的艺术人生。(美术学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