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2021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述廉会议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2561

12月29日上午,校党委在设计学院报告厅召开2021年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述廉会议。校领导俞锋、谢建明、陈咏梅出席,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由校领导李彤主持。

俞锋充分肯定了2021年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在“艺术+党建”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大家一年来的付出和努力表示了感谢。并围绕切实提高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深刻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把握好办学方向,思想动向、学术风向、创作导向,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专业意识,全面学习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培养宏观统筹能力,守牢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师德师风、党风廉政四条红线。

二是要健全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引领推进院系治理现代化。作为班子团结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作表率、有胸怀、勇担当,注重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院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中主导作用,不断推进院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要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带头人和学科带头人,加快推行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双任职制度,注重选拔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有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艺术创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要整体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促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讲好中国故事。把创建全国、全省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与基层党建创新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会上,谢建明宣读了2021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结项名单,校领导颁发了2021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结项证书。6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就2021年度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情况进行现场述职。一方面重点围绕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介绍了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和突出成效,汇报了上年度述职评议查摆问题、巡视巡察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等情况,并提出了下一年工作思路和打算。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本人及党员执行“六大纪律”,教职员工廉洁从政从教等情况。

陈咏梅对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2021年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党风廉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肯定了“双巡”整改工作,就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共性问题与大家做了交流,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压紧压实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主动思考、提前谋划,结合自身工作情况举一反三查摆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双巡”难题,做到谋实事、出实招、见实效,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党委组织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