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手卷、幻景和印刷术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1549

主讲人:李啸非(北京印刷学院副教授)

讲座主题:手卷、幻景和印刷术”

主持人:李安源

时间: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18:3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李啸非,1977年生于河南。1998至2013年于中央美术学院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古代版画与物质文化研究,合作导师贺西林教授。现为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版画史和印刷史,在《美术研究》、《美术观察》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晚明版画与出版文化研究”项目。曾受邀参加台湾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第57届美国亚洲研究协会东南分会年会等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近年来,试图通过对版画作为特定生产及流通领域图像的考察,结合印刷出版语境的还原,探讨其在视觉存在和物质影响方面的多重表现。  

 

    内容简介  

       历经绘稿、刻版、刷印而成的版画图像,最初是作为雕版印刷的产物,完成知识传递的目的。形式上或为书中的附图,或独立为单幅,尽管具有一定的视觉消费性,总体上仍属于文本阅读范畴。这种发展维度到了十六世纪末的晚明则出现了各种“意外”,商业经济、物质技术与思想文化的多方作用,造成此时期的版画不再作为印刷文本的附庸,而更具有物质与视觉媒介上的独立性。本次讲座以其中的典型代表《环翠堂园景图》为例,通过分析其在材质、意涵、阅读模式上的转换,探讨复制性图像在获得多元文化资源之后,在形式语言上具有的跨领域、跨阶层的可能。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