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与跨界:2018•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本周末召开

发布者:艺术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6428


筹备半年有余的“边界与跨界:2018•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即将于6月22日-25日在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举行。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艺术史内涵和外延;艺术史学科建构与整合;海外研究范式与中国艺术史研究;艺术史学本土化;元艺术史研究。  

研讨会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承办,协办单位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浙江大学艺术学系、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上海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艺术探索》编辑部等。

据悉:本次研讨会我们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的全体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委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的史学专家和学者,各高校从事艺术史教学和研究的学者,以及艺术学各门类学科——音乐与舞蹈学、影视与戏剧学、美术学、设计学、及文艺学和美学领域的史论专家和学者。在本次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的专家学者约80余位,这是近年来以此为主题的研讨会聚集专家学者最多的一届(出席学者及论题,详见南艺校园网“学术信息”栏目)。

本次研讨会的主张是将艺术史推至学科平台进行讨论,缘由是艺术史如今被列为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并作为史论基础理论研究的核心部分,已为学界高度重视。随之,有关艺术史的书写立场模式与方法,便成为学界讨论的热点话题。尤其是艺术史的界域和书写准则是否还继续存在?既有的定义已经遭遇到挑战;什么是艺术史?其内涵和外延,抑或“一般艺术史”与“特殊艺术史”的区分;艺术史学科建构与整合的依据是什么?横跨或打通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史有无存在的可能和必要;海外艺术史研究范式与中国艺术史研究方法,如何形成比较互鉴,以及艺术史学本土化研究,元艺术史研究,艺术史的文献资料和实物材料(存世、考古)这两大层面构成的观看角度有何差异等等发问。在当今,这些发问成了纠缠难解的观念。于是,就有了我所偶议举办的这次艺术史研讨会。

在这仲夏之际,我们会聚金陵,共谋学术盛事。

  

【日程安排】20180621“边界与跨界——2018·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最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