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民 党委副书记

来源: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8656


  李向民,1966年生,江苏建湖人。著名经济文化学者,剧作家(笔名南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文化产业研究的奠基者之一,中国最早研究文化产业的学者,精神经济理论和艺术经济史学的创始人。现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文联荣誉委员,江苏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副会长、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


  曾担任省体改办副主任、党组成员,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1997年荣获首批“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称号,2004年当选“中国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人物”,2008年获“中国文化产业思想人物精英奖”,2012年获“江苏省科技企业家”称号,2019年获“中国文化产业20年学术贡献奖”。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等多项重大课题。先后出版《大梦初觉》《中国艺术经济史》《精神经济》《文化产业:变革中的文化》《中国美术经济史》《文化产业管理概论》《中国文化产业史》《文化经济学》《西藏佛教造像业史》等近20部著作。主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前沿教材》《普通高等学校文化产业管理系列教材》《艺术经济史丛书》等。多次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


  作为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和首席专家,主持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方案等重要规划的起草,积极为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谋划策,推动全国人大《文化产业促进法》的立法进程。2018年,中国智库评价中心联合发布中国高校智库百强榜单,紫金文创研究院位列A等,在文化艺术类智库中名列第一。


  作为剧作家,2016年荣获“全国十佳电视剧编剧”。创作影视剧《大清盐商》《埃博拉前线》《多大事啊》《青魇》《大禹治水》《郑义门》、话剧《长明》等,先后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和在全国院线放映,多部作品在海外播出。在美国出版小说《The Adventure of Soy in the Tristar Hills》。多次承担国家重大创作任务,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政府广播电视大奖“星光奖”及金鹰奖、飞天奖等,是南京艺术学院“戏剧影视文学”国家一流专业的带头人。


最新动态